Tuesday, May 31, 2011

11 Week 23 - 唉

闭上眼睛,做个深深的呼吸。屏气三秒。然后,张开眼睛,唉。

1
我表面上有三个client,其实三个都是inactive,一个说很想要来但没办法来,一个说突然间很忙没办法来,另一个连联络都没办法。我原本预料会很忙的一个星期,突然之间空闲得让我郁闷。

2
在班上练习时,我的coursemate说着说着突然哭了。我当时头脑一片空白,应该要怎么做?继续练习还是中断?我很想中断,我很想逃开,我觉得我处理不了,可是理智告诉我绝对不能就此中断,已经触碰到了那一个点,就要负责任地收拾。然后刚好,tutor就在旁边观察我们,我觉得更加有压力。后来我的coursemates告诉我说我当时看起来很冷静,好像做得不错(他们应该没听见我说过什么蠢话,问过什么苯问题)但有谁知道,我当时的内心有多焦虑?后来结尾没有很糟糕,但我清楚知道我的不足,我对自己的能力起了一个大问号。

3
做了一个workshop。我在说着12 types of cognitive distortions时给了很多糟糕的examples,让participants更加混乱。我想,我的功课应该是做得不够严谨,下次要改进。

4
因为这个学期在学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在过程中我不小心挖到了一些我自己不愿意去面对的一面,那些automatic thoughts,core belief,feelings⋯⋯不是说要面对就可以面对的,需要很大的勇气去探索和面对。为什么有些人明知道逃避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还要继续逃避?有些人,他们不是不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里,他们都知道,但要去面对和接受那一部分的自己,需要勇气,甚至一个很supportive的环境。我自问我对目前的环境不是很有信心。我自问我对自己不够包容。所以,我觉得如果我以后的client很resistant,我能理解。

我看回我这一次的post,发现这一整篇下来都有个common theme。我就只能挖到这么浅,再深一点就不能了。我忽然想起我的新书(如果顺利,应该会今年内出版)的一篇故事《妙妙》。如果有机会,看了那篇故事后不妨拿这一篇post对照看,会觉得真讽刺。我只能说,故事只不过是故事,把自我探索的过程看得太简单和肤浅了。

5
刚才和wmy, lhs还有fkw喝茶时,他们触碰到了我的情绪点,我还没把事情讲完,他们就趁安静的时候突然转话题。Hello,我的情绪还在半天吊,我的情绪还没有收拾好,你们能不能顾一下我的感受,好好做一个ending,才转话题?我觉得自己被抛在一旁了。我立时把我的感受讲出来,这是我第一次很坦诚地向他们表达我的情绪和感受。wmy用心地跟我沟通,lhs好像有在听我讲话(但她似乎想逃避的样子,也许她很累),fkw似乎有在旁听,也似乎在逃避。只不过,他们应该是不明白为什么我那么介意ending,我好像在小题大做,不可理喻地执着ending。

这不是小题大做,也不是我特别执着什么。如果我的情绪点没有被触碰,一个话题如何做ending是无所谓的。问题在于,我有了情绪,而且还是你们引起的,然后你们没有收拾好就移去另一个话题,我觉得你们没有在意我的感受。我只是把我的感受诚实地说出来,没有半点没事找碴的意思。我不说出来,我会更难受。

我把话说完后,有一种感觉:他们处理不到我的情绪。如果我真的把内心的事情拿出来分享,他们很难收拾。既然不懂得收拾,就请不要乱挖事情,因为你们不懂得哪一块是地雷,哪一块是安全区域。你们也不能再说我喜欢把事情收住不拿出来分享,因为刚才已经看得出来,你们帮不到我。

10 comments:

yteng said...

你那口气到现在都还没有吐出来吗??

lezheng said...

你可以试一下。唉的时候,自然会吐气。

bingwa said...

快死了

yteng said...

唉…………………………………………
你那么短气阿~~

bingwa said...

刚才我睡得世界末日都不介意了~~~

事实就是如此
有时候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有时候却可以省下力气

等我把自身的时钟调好后再找你喝茶~~
现在过着的是美国时间~~

lezheng said...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你指谁和哪一件事?这一次的post比较多事。

bingwa said...

“有时候”
每个人都不一样的咯

Y teng said...

是的,倘若没有时间,就不要碰触别人的情绪~
将别人的伤口打开,却不包回去,是二度伤害。
然而,有些人只是为了八而八。

找对时间, 找对人,就有个好管道了~~

a niu... 在等着你调回去马来西亚时间~

Mia Lim said...


看来你跟JM的self-awareness越来越高了
变得比以前敏感

不过我觉得这个过程是必要的
这两年的时间让你们把自己stretch到一个很大的幅度
那么以后相信不管遇到怎样的事
都比较能够应付自如吧

kp said...

記得當晚的心情。
要是有一天,就算你朋友的心情不是你引起的,你也會幫他們一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