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4, 2010

圣诞礼物

他带着礼物来到餐厅,在靠窗的位子坐下等她。他的心情非常愉快,手轻轻抚摸着包得很有质感的礼物。他不在乎自己会交换到什么礼物,纯粹期待她对于收到他的礼物的反应。

不久,她来到餐厅了。他看了看她的手,发现她的手空空的。她在他的对面坐下,朝他轻轻微笑。

“先点餐吧。”他把礼物放在桌子上后说。这一举动同时暗示,你的礼物呢?

“也好。”她随即翻开桌上的菜单。“这里有什么好吃?”

“一定要点蘑菇汤。”他说。这是怎么了,是忘记带礼物吗?他在心里纳闷。

“我食量小,可不可以和你share着吃?这里的东西看起来蛮大份的样子。”她抬头问。

“没问题。”他耸肩。

“你来order吧。”她把菜单盖上。“我什么都吃,你比较挑食。”

他点了蘑菇汤、海鲜意大利面、pizza还有两份tiramisu

“为什么甜品不能share?”她扬眉。

“因为我很喜欢这里的tiramisu,不想要share。”他回答。

“嗯。我知道。”她点头,然后低头不作声,像是在思考着什么。接着,她吸了一口气,抬头说:“我把礼物漏在车里了,我现在去拿。”

“不用急,吃了东西才拿吧。”他赶紧道。“我的先交给你,你拆开来看看。圣诞快乐。”

她说了声“谢谢”,把礼物接过,然后小心地把礼物拆开。他欣赏着她拆礼物的过程,心里有说不出的愉快。礼物拆开后,是一只名表。她叫了一声:“怎么送这么贵的礼物!”

“我觉得你会喜欢。”他笑着说。是存了很久的钱才买到的,他心想。

她把手表戴在手上,开心地点头直道:“我真的很喜欢,谢谢!你为了买这个应该存了好几个月的钱吧?”

他有感觉到她的心简直快开出花朵。“你开心就好。”他摊手。

“你想知道我准备的礼物是什么吗?”她向他露出神秘的微笑。

“等我拆开时就会知道了。”他说。

“其实礼物早已经准备好,在这里。”她说。“想不想现在就拆开?”

蘑菇汤刚好上桌。“我们吃了再说吧。”他一见蘑菇汤就兴奋地说。“你一定要试这个,蘑菇的味道很浓郁!”

“好,吃完这一餐再说。”她微笑。

愉快地享用了正餐后,她摸着饱到撑起的肚子直呼:“好饱喔!”

“我现在期待着tiramisu呢。”他像个小孩那般笑着说。“趁着等甜品的时候,可以问你一个很私人的问题吗?”

她扬眉,反问:“什么问题?”

他心里犹豫了一会儿。虽然他和她在很多人眼中是非常要好的朋友,甚至有不少人觉得他们已经在恋爱,其实他对于她的私事和内心世界一点都不了解,也从来没有要越界的念头。他们只是单纯的好朋友,还没到交心的程度。就因为如此,他才对于自己要问的事情有点犹豫。

“你对阿泽有好感吗?”他开口问。

“啊?”她瞪眼。“为什么这么问?”

“阿泽他对我说,他对你很有好感,问我是不是已经和你在一起了。”他说。“我说没有,我们只是单纯的好朋友。”

“然后呢?”她双手托着头问。

“我觉得阿泽是个很好的人,如果你也对他有好感,或许可以考虑考虑他。”

“嗯。”她缓缓低下头,似乎正在认真考虑他说的话。“所以,你觉得我应该接受他?”她接着问。

“如果你也对他有好感,why not?”他摊手。

两份tiramisu在这时上桌了。她看了看自己那份,叹了一句:“我真的太饱了,不如我分你一半吧?”

他大口吃了一口tiramisu,笑着说:“好啊,再多也吃得下。”

吃完后,他心满意足地摸了摸自己的肚子。“真饱。”然后,他向她伸出手:“我的圣诞礼物呢?”

她淡淡地微笑,说:“在车里啊。”

“你不是说过礼物就在这里吗?”

“那是开玩笑的,在车里啦。”她说。“我们走吧,你跟我去停车场拿车。”

付账后,他跟着她到停车场拿车。她在车里翻了翻,突然“哎呀”了一声:“天啊,我竟然忘记带礼物上车,真是不好意思!我下一次一定会补给你,真是很对不起!来交换礼物竟然没带礼物过来,我真是的……”

“没关系,没关系!”他忙道。只要你有收到我的礼物就好了,他心想。

“真的真的,对不起!”她一脸歉意地说。“那么……我们下次见吧。”

“再见。”他挥手。

“圣诞快乐。”

“圣诞快乐。”

他目送她把车驶走了。带着他的圣诞礼物。

11 comments:

bingwa said...

我可以代替他收礼物么

sunbliss said...

为什么这样而已?哈哈,两个被动的家伙。

lezheng said...

bingwa,或许可以的,因为她不挑食呀。
sunbliss,因为女孩子的心思一直在转呀。

这里转载论坛网友layzicfish的读后感,读得算是挺透彻的,很接近我的想法:

你這篇讓我玩味了很久,兩個人你來我往的對話中,藏着很多暗流,幾乎每一個對白、每一個句子,似乎都有雙重意思。
尤其是女孩子,大概只有女孩子才會總是採用這麽迂回的方法説話吧?

我個人的理解是,女孩子本來想把自己的感情當作禮物送他,但因爲他的説法,又覺得自己沒機會,於是乾脆收回,和車子一起離開了。

雖然寫得簡單,但我喜歡把簡單卻有玩味價值的意境,例如吃Tiramisu,因爲太喜歡了,所以不想分享;因爲太喜歡了,所以再多也吃得下去——於是女孩子就會藉此猜測,如果你會把我分出去,就代表沒那麽喜歡我吧?——哎,女孩子兜兜轉轉的心思。

可是感情畢竟不是Tiramisu吧我想,當他願意把那麽貴重的禮物交給女孩子,難道不也是代表了一份想法嗎?

當然,話不用說得太明白也沒關係,“他”的想法只留給他自己和作者知道,也是這故事的有趣之處。

bingwa said...

我只能说,你的女主角的确是有女生的心思
但,还少了那份精髓,因为这种程度我们还能推测到,正版的话,你是以为自己推测到了,还有几种推测,但结果却通常是统统都不是呵呵~~

糯米饭 said...

是很深的遗憾吧。只能说那男生太木头、太粗心大意了,还是太天真?天真地以为他们真的有那么纯粹?等到女生离开了,后悔可能也来不及了吧。
隔了一段日子才看你的作品,功力还是那么深哦,还是更高深了?哈哈… 不过,觉得这个作品很不错,大概就像那位网友所说的吧,在句子的组合方面真把那意境表达出来了。跟冰瓦意见不同的是,只是觉得他那么说把女生想得太复杂了。而且,主要要说的是男生有多木头吧XD

Mia Lim said...

男主角才不是木头
只是不诚实而以
明明不希望女主角跟那个阿泽在一起
为什么不直接说不希望?

你这篇文让我想起一些事
或许自己很多时候也会像男主角一样这样说话
说好听叫尊重别人
直接一点就叫不诚实
真的应该检讨一下

thank you Ck :)

lezheng said...

那男生的说话方式,和我自己也有点像,我要是辩解,会说其实不是不诚实,是想把选择权让给女生,让她先选择对她最好的。

Mia Lim said...

男主角可以说:
虽然我不希望你跟他在一起,但是我绝对尊重你的选择。

对自己诚实
又尊重女生的方法
很多

Y teng said...

男生都说了是单纯的好朋友,女生还能想怎么样?
与其说女生复杂,倒不如说男生自己都还没有认清/承认对女生的心意。他的举动已经表明他在意她,却又同时将她推开,给别人……男生,也很复杂咯。
如果你不说你的内心话,女生难道会懂吗?
结果不就猜来猜去?

身边的女生都觉得男生好像没有天线的……
因为他们总是无动于衷……
你的主角,也是这样吗?
是否是另一种的含蓄?

lezheng said...

上一次你在《王子与黄金杖》那里发现那个妈妈的心思,已经让我够意外了,这一次你一语道破这故事中男主角的挣扎,我佩服。

我只能说,他们不想受伤害,太聪明地保护自己了,太聪明地互相试探,结果聪明反被聪明误。

Y teng said...

最近发生太多事了……
突然(当然我实在不相信如此突然),就重读这篇稿了……他们,与我和他,太像了。
可是,现在我明白了。
有时候,知道太多,真的会想太多……
谢谢你,无心栽柳吧~ 我想,我的复原会加快许多许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