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3, 2010

10 Week 46 - 秉烛夜谈

秉烛夜谈
刚醒不久。昨晚大约八点半开始从上Shawn的车耳朵和口就持续交替地活动。去了Kota Damansara的Pak Li,然后转移阵地到女仆店(我忘了店名,是被色欲熏心吗?)。女仆们没有怎么样。坐了挺长的一段时间和聊了很长的话,又爆了一些平时掩埋着的料(到底还有多少啊?)。后来我们觉得环境越来越吵就走人。快要一点多,经过很多地方都已经关门了,或快要关门了。连Starbucks也不过是开到一点而已。一些店也不过开到两点。星期六的凌晨,竟然没有可以让我们坐下长聊的安静环境。LaiYing觉得累了,于是先回家。以为我们会就此跟着各自回家吗?不是,我们过去The Curve的McD,坐下继续讲话。这一次终于没有喧闹的人,没有关店的顾虑,我、Shawn、KahHwei还有kp一坐下就聊生孩子的事情。凌晨两点多,在这寂静的城的一个角落里和他们“秉烛夜谈”的感觉很棒。可以聊很多也可以聊很深。我们三点多的时候才离开(还遇到一辆疑是醉酒开车的车)。然后在Shawn的车里,Shawn和KahHwei和我继续聊。在LDP遇到一辆翻掉的车,很严重的样子。聊到KahHwei家门口放她回家,接着聊到我家门口,已经快四点半。算一算我这一次聊天的时间,接近八小时。我想Shawn更厉害,应该是大概晚上八点十五分开始就和KahHwei开始聊了吧?我们真的很会聊!

Doctoring the Mind: Why Psychiatric Treatments Fail
最近看着这本书。目前只看到前面部分的章节,在说着关于psychiatry和clinical psychology的历史。其中还提到一些psychologists的小八卦,在课本没有提起过的有趣事情。例如说,做Little Albert实验的Watson并没有因为涉嫌实验上有child abuse而惹麻烦,反倒是因为外遇被揭发才赔上他的事业。还有,Skinner和Rogers之间的confrontation也很有趣。我意外地发现原来clinical psychologist在最初的时候只不过是psychiatric的assistant,只负责做test administration和data record的工作,是到了后来才独自另起炉灶……这本书对我来说,真是很精彩。最重要的是这本书的内容是evidence-based的,有citations也有完整的references,在网上的书评也很好,所以我想是值得推荐给对mental health这个area有兴趣的人看的。我期待后面的内容。

1Q84 Book 3
我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看完这本书。看村上春树的书是一种享受,无论是文字风格还是故事,都经常让我有惊喜,稳稳地触碰我的心。相比起他的内容,我比较享受的是他的文字氛围。所以读他的书真的是纯粹享受看书这个过程,体会他描述的世界。《1Q84》是一个充满谜的故事,就算看完整个故事还是没有办法了解里面的世界,连到了Book 3的最后一章也还留着悬念。所以一如往常,我看村上春树的书没有解谜的动机,纯粹单纯地看故事就好。不计较谜有没有解开,因为在现实生活中也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现象是无法解释的。放开对谜底的执着,就能很愉快地看这部书了。然后值得一提的是,这本书的结尾是一个突破,我相信村上春树应该是第一次写这种结尾,我很喜欢。最后,这部书有太多意味深长的句子,我相信下一次再看这部书一定会有不同的感受。简单来说,这是一部耐看又好看的书。

5 comments:

yteng said...

真正聊起来是不只8个小时的……
只是,不是每个人都有那么多时间聚在一起……
羡慕你~~

不过,还好我昨晚睡得很好……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Ya, really enjoy the night very much! Glad that I have got friends like your and hope we could keep on having this kind of gathering till we are old =)

Thanks for posted the book cover here, I had spent long time in MPH today just to search for this book but still unable to get it =.= Perhaps, I could try my luck next time!

KH

Mia Lim said...

呜呜。。。。
没有叫我
害我过了一个超无聊的星期五晚上:(
(Shawn是哪一个?想不起这号人物喔。。)


想看这本书
你要借我还是告诉我那里买啊? :)

lezheng said...

Shawn也就是Ji Kwan咯,他的MSN放的就是这个名。

那本书是在Kinokuniya买的,接近RM55。我不知道MPH有没有得卖(大概要问店员吧)。如果不急着看,我看完后借给你吧。

Mia Lim said...

ceh....
jikwan就jikwan啦
讲Shawn会让我想到海边去。。。lol

p/s:
"想到海边去"纯粹是很押韵所以写的
没有意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