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 2010

10 Week 40 - 第一次参加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虽然听起来有点骄傲,有点抬高自己,我还是要说,我的research终于在international conference亮相了!那个conference就是3rd ARUPS Congress,刚好今年是在KL举行。

我选择做poster presentation,因为看起来比较没有压力,而且我比较喜欢一对一地沟通。结果,我去看其他人的oral presentation后就发觉自己好像做错选择了。Oral presentation其实不会太有压力,听众不会像学校的lecturers那样子问超高水准的问题,在我看来都很容易呼拢过去。我一定要提一个presenter,她以前是我的tutor,我特喜欢她的presentation,还有她应付Q&A的态度。只要是她回答不出的问题(尤其是需要她recall某些资料和数据的问题),她一律很干脆地说“I don't remember”,我觉得这样很好。不死撑,不浪费大家的时间,简单直接老实地回应就好,如果真的有兴趣知道答案可以留下联络方式。

做oral presentation的还有一个好处是只要present半小时就够了。Poster presentation是一天半小时,总共做两天,所以做poster presentation是共做1个小时。听起来好像做oral presentation比较好吧?下一次如果有机会,我会选做oral presentation。

做poster presentation时,我只要站在我的poster旁边等人询问就行了。第一天的反应算是不错,有几位psychologists仔细地看了我的poster(还有我隔壁jengmun的poster),也问了一些容易应付的问题。最后一位还非常识货,直接点出我的research的长处,那时候Dr. Ng刚好也来了,她接着就接手和那位psychologist介绍我的poster,我接下来的时间就是当听众。(我暗暗觉得Dr. Ng有几次想要把话题抛给我,可是我没有好好接到,只是简短地回答不做elaboration,平白浪费了说话机会)

我必须要提做poster presentation的一个大好处,就是有机会可以和观众有深入交流。我看着Dr. Ng和那一位psychologist从poster的内容慢慢谈到其他事情,(不久,本来和jengmun讨论着的psychologist也加入她们的谈话)谈到各自的研究兴趣,也谈到办clinical psychology课程的甘苦,最后各自交换名片,promise keep in touch!他们一谈就谈到poster session超时,我和jengmun足足站了差不多1小时15分钟。我也没有浪费做networking的机会,在Dr. Ng到之前早表示对那位psychologist的research有兴趣(她的research恰好和我的research相似),希望能保持联络,所以也拿到了名片。(后来让PekWah看那张名片,她说那位psychologist的大学在US也是有名气的大学,我听后心想赚到了)

我想,除了可以拓展视野之外,参加conference的其中一个收获就是做networking吧。至于第二天的presentation,由于已经几乎没有人在看poster了,我和jengmun还有PekWah就溜到其他的poster room参观,会见一下一个十分有趣的poster presenter。那位presenter的research真的,真的很interesting,如果有兴趣可以在见面时问我。只不过很可惜的是,我们和那位presenter出现“沟通障碍”的问题……情况有点尴尬。可是更尴尬的在后头。我们来到了另一个poster(就那么恰好也非常有趣引起我们的注意),但是那位presenter也和我们有“沟通障碍”的情况(而且情况比起上一位似乎更糟),我们问问题,不知道要不要问下去好,她回答问题时也好像越来越紧张,人家第一次来马来西亚,竟然面临快被我们逼到墙角的地步,我心里觉得非常不好意思。

其实我在做poster presentation时也有稍微被语言这件事困扰到。有一些人的accent,我要多花几秒的时间来process才能听得懂。如果来不及process一连串长长的comment,我也只好随意呼拢。这是我感到遗憾的一点。还有令我感到抱歉的是,其实也不是所有的research称得上有水准(按照我的个人标准)。PekWah有向我和jengmun说一个听起来有点随便做的research,就在oral presentation里。我也在posters那里看到几个“有点随便”的research。所以,不是说曾经在international conference发表过的research就代表是好的research。

总结来说,这一次的经验很有趣(忘了提,第一次看Dr. Ng当一个talk的主持,那一场的symposium好像电视台的forum那样子,她像往常一样总是抛一些让人难以即时回答的题目,可怜的Dr. Alvin Ng老是被推出来回答问题),也让我看到了不少东西,学到了一些事情。我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参加这样的场合,很好玩!

 我和我的poster

接下来的目标 ,就是把我的research publish到international journal上。

6 comments:

bingwa said...

一副行政总裁的pattern rf

sunbliss said...

很好的经验哦,能够publish paper去international journal也是我的梦想~hehe

Jeng Mun said...

jengmun "likes" this :)

kp said...

你的poster是不是黑色的?好大张哦!
白色的poster是谁的?

bingwa said...

kp,我为你解惑吧~

若我的眼睛没看错,他的poster是A1 Size
2 A4 = 1 A3
2 A3 = 1 A2
2 A2 = 1 A1

黑色的不过是传说中平靓正的"Sugar" Paper rf

kp said...

哎呀呀,why so serious? *sh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