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5, 2010

10 Week 39 - 还要多少的爱才足够呢?

K大约20岁。他的妈妈每一次都会跟他一起来center。我不是很肯定他的情况,据说好像是autistic + psychotic。他的手指和手背都是疤,新的旧的,微微渗出脓水血水的,惨不忍睹。如果不是虐待,那就是自己弄伤自己的结果。我个人比较相信是K自己造成的,因为每一次看见他,他一定会把手背用力敲自己的门牙,弄得整个手背伤痕累累。他也喜欢时不时敲自己的头。如果手上拿着什么物件,他通常会放进口中狠狠地又咬又舔。他是一面笑一面做这一类的事情,不厌其烦地重复又重复。

第一次看见K时,我比较不喜欢的行为是他会先舔一舔自己的手掌,然后就往身边的人身上打下去。有一次还打我的头。别提那一瞬间我有多么火冒三丈。可是面对这样的一个人,我能怎么样呢?对他生气是没有用的,他已经是这个情况了,一想到这里,也就无法生气下去了。

我发现,当K的妈妈一在身边,他的行为就会很不受控制。他的妈妈越是叫他不要这样做,他越是要做。他就是要让我觉得心疼,他的妈妈说。所以后来,他的妈妈把他带到房间后,就去其他房间看报纸,让他一个和其他人一起。虽然这样说非常不好意思,但真的,当妈妈一不在,他就比较冷静了,磕手背敲头敲桌子墙壁舔东西的次数很明显地减少(简直大大减少)。听起来好像是妈妈的存在令他的行为太过分了。

K的妈妈告诉我,有一次他去外婆家时,外婆问他比较喜欢爸爸还是妈妈。他猛对“妈妈”这个选择点头。当妈妈过去接他回家时,他简直迫不及待要见妈妈。如果他真的喜欢妈妈,为什么要在妈妈的面前做这一些让妈妈心疼的动作?我觉得他的妈妈已经花了非常多的心力在他身上了,难道他还觉得妈妈的爱不够多吗?还要得到更多的注意吗?我知道我永远无法知道答案。

两母子在McD吃东西时,K表示想要吃ice cream(他不说话,只靠眼神和手指下令),他的妈妈马上就去买。买回来后,K竟然又不想吃了。放到嘴巴前也不愿意张开口,然后发脾气死命敲旁边的墙壁,引来四周人的注目。K的妈妈老早已经习惯这种场面,但她没有办法让K停下来。坐在对面的我看在眼里,很替这位妈妈觉得累。不如你就随他这样子吧,或许他要看的就是你的反应,你的儿子就是存心这样做的,我心想。如果对父母说这样的话,大概会被狠狠地怒瞪吧。

K知不知道,身边爱他的人有多累呢?如果他需要的是更多的爱和关注,到底还要多少才觉得满足呢?有没有可能,要让一切的爱和关注都一夜之间被撤走,他才不会这么任性?旁边的人时不时望过来看我们的时候,我想着这样的问题。

但没有人可以让K停下来。

4 comments:

bingwa said...

一拳下去给他趴下















如果是我 rf

lezheng said...

你应该会被举报虐待吧

yteng said...

maybe a bit late for treatment lo...
tat's y he has eaily frustrated...
Love is not about more or less; love in the correct way much more better....

lezheng said...

我认同,爱的方法要适得其所。

溺爱和纵容其实对很多小孩益处不大。对小孩予给予求或许真的能够让小孩开心,令父母觉得有尽到为人父母的责任,看起来对双方都好。可是,如果溺爱到让小孩失去学习独立和自制的机会,就不太好了。

对特殊儿童而言,我觉得这种溺爱的代价特别大。例如说,小时候不忍心看到小孩做家事,就亲自服侍小孩,什么都不让小孩做,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就好。结果小孩长大后,就几乎什么都不会做。这不是问题,只要一直服侍下去就好了,是不是?但父母离开人世后,小孩怎么办?谁要去服侍这样的“小孩”(外表已经是成人了)?没关系,到时候就去训练小孩做事情好了,可是小孩已经长大了,已经习惯之前的生活,会跟你闹脾气不愿意劳动,你觉得他会乖乖听话学习独立?现在才来说不能宠下去,要firm一点,会不会迟了一些?照我观察,是太迟了。

我认为真正要为小孩好的爱,不是单单为了不负自己要当好父母的期望,更要为小孩长远的未来和成长过程着想。

不过,这大概又是讲得容易,做就很难的事情之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