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2, 2010

The Legend of 1900

在20世纪初,有一位才华洋溢的钢琴师,终其一生只在邮轮上生活,从来没有踏上过陆地。邮轮和音乐就是他的世界。他的名字是1900。是一个在官方记录上不存在的人,因为没有任何注册身份。虽然邮轮上人来人往,被许多人赏识,但他的内心却是无尽的孤独……

这就是电影的大概。因为担心还有人没有看这部戏(而且还打算要找来看),所以也不便多说什么。我比较想说的,是电影里面的对白。

1900在解释为什么他不能离开邮轮时说:“In all that sprawling city there was everything except an end. There was no end. What I did not see was where the whole thing came to an end. The end of the world... Take a piano. The keys begin, the keys end. You know there are eighty-eight of them, nobody can tell you any different. They are not infinite. You are infinite. And on these keys the music that you can make is infinite. I like that. That I can live by. ”

我个人觉得,他的意思是,他不能活在他无法掌握的世界里。在船上,那是他成长的地方,他了解船上的每一个角落。那是一个从开始到尽头,都是他所能掌握的世界。陆地对他来说,实在太大了,似乎没有止尽。在陆地的世界里,他的生活不再是单纯的音乐和邮轮,一切都不一样。那是个充满无限的一切的复杂世界。一个他永远无法掌握得住的世界。他只能够在他所能掌握的世界里活出他自己,创造出无穷的可能。

有这样的想法,在我看来真是非常可惜。在电影里,他的才能和性格实在很吸引人,所以我在看的时候会想,要是他去了陆地,真不知道会造成多大的轰动。很想知道他能在陆地上造成多大的轰动啊。也很想知道他那独特的性格会带给陆地上的人什么样的冲击。也许会像Dr. House那样吧?我是那样期待着的。

整部电影里,我最喜欢的三场戏是:
1. 1900和初次见面的朋友Max坐在随浪滚动的钢琴前弹Magic Waltz。

2. 1900和爵士乐祖始Jelly Roll Morton比试琴技。


3. 1900为他一见钟情的女孩弹Playing Love。


看完电影后,我还沉浸在那淡淡的结局里唏嘘着。内心有被1900的一生感动到。虽然很不切实际,却也很浪漫。至少,他是个不为任何人而活的一个人。完完全全,他的世界就只有他孤独地一个。以不存在现实世界的身份快乐地存在于他自己的世界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