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0, 2010

10 Week 28 - 平衡本身就是善

看完村上春树的新作《1Q84》Book 1 & Book 2是去年的事。是一部内容意义深远的书。到现在,不知道为什么,我时不时还会想起书中所提起的一句话:平衡本身就是善。读到这一句的时候,心里就很认同这个说法。

在网路上,有一位台湾读者的读后感对于这一点有不错的诠释。因为我觉得写得很好,所以如果大家有时间,请看一看吧。以下文章摘自【No1Kelvin純白裡的繽紛】部落格

“《善惡是平衡的,而平衡本身就是善》

剛剛提到了進入一個狀態有時候是有意識的、有時候是無意識的,不過我想佔大多數的應該是後者。

我們做一件事或是一個決定的背後到底出於什麼動機?儘管決定背後是有意識的考量,但有意識的考量背後又是什麼呢?

換句話說,即使決定本身是出自個人意志,但為何會出現這意志則不得而知。

舉個例子,我去便利商店買飲料,由於想喝點甜的汽水,所以隨便選了一罐黑松沙士。這是我的決定沒錯,要喝甜的飲料是我的考量,但有那麼多甜的氣泡飲料,為什麼偏偏我會選擇拿黑松沙士,這我卻說不上來。

這談到最後會變成玄學。我想說的是,我會相信在每個決定背後、每件人事物的背後,都有股無形的力量在悄悄地牽引著。

青豆為什麼會在一瞬間就知道計程車上那首冷門的歌,就是楊納傑克的《小交響曲》?她不曉得。

天吾為什麼會在原本抗拒改寫《空氣蛹》的心態下,突然就轉為接受並熱衷於其中了?他也說不上來,只覺得好像應該這麼做下去。

這個現象呼應了書裡提到「善惡平衡」的問題。

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天吾與青豆被迫坐上了開往1Q84的列車,因為他們被邪惡的反作用力牽引進來,目的是為了制衡。

這對他們來說不可思議的無形引力,但對整個世界的結構本質來說,卻是極自然不過的事。

「先驅」的領導在飯店房間裡對青豆說:「對活著的世界最重要的,是善和惡的比例。」

因為「有光的地方就必須要有影子,有影子的地方就必須要有光。影子,就像我們人類往正面向前走的存在一樣,是往橫向邪惡走的存在。我們越努力想成為善良優越而完美的人,影子往橫向破壞的意思也越明確。

人如果超過自己的能耐想成為完美時,影子就會變成下地獄的惡魔。為什麼呢?因為在自然界,人要成為超越自己的東西時,罪過是和要成為不如自己的東西是一樣深的。」

這段話真的說的很好,意義深遠。

看看這些話,再想想歷史上的希特勒、史達林與毛澤東等人,就覺得走火入魔地將自我美化與神化的同時,其實也正在摧毀自己。

甚至想想現在人類對自然界的作為,再想想環境的反撲,更覺上述的話是如此真切得讓人不寒而慄阿。

這世界的本質、萬物的生成,全是一連串陰陽兩股力量的交互作用,默默地保持著一個平衡。

買新車可以享受它的豪華與便利,但也必須承擔它可能被偷與破壞的風險。

當藝人很光鮮亮麗,但卻失去自由的權利與簡單的快樂。

戀愛初期,我們漸漸累積了喜歡,卻也累積著醋意與失落。

到最後濃濃的愛的另一端則是深深的怨恨或傷痛,這都是相對成長的力量。

而善惡也是一樣。

惡擁有很長的手臂,但善的手臂也會相對地變長。天平的力矩會自動達到平衡,兩邊秤的是等倍的重量。

因此書中的「先驅」領導才會說,《空氣蛹》這本小說的熱賣,就是相對於Little People病毒般存在的抗體。

它越賣,Little People越生氣。但Little People越生氣,它就又更賣。

這就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道理。就像開槍子彈一面往前強力射去,一面向後產生後座力一樣。

這樣的平衡,本身就是一種善,就是一種客觀單純的狀態。”

这听起来有点哲学。但在我的世界而言,这可是世界运行的定律呢。

3 comments:

阿辰 said...

若平衡本身就是善,那平衡也是一種惡,一種主觀複雜的狀態。
這比較平衡。

sunbliss said...

说的也是。^^

Mia Lim said...

难道这就是推崇“无为”的基本理论?

有善就有恶
那“无为”就是平衡
是酱吗?

很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