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6, 2010

10 Week 20 - 有人性的表演

我所谓有人性的表演,其实是指有小缺陷的表演。如果有大缺陷也无所谓,也很具有娱乐性。我必须要先说明,我说这样的话其实没有贬义,没有要取笑表演上出状况的人。毕竟我自己也没有什么才艺可以在台上表演,所以对于能够有机会站在台上表演的人我是怀有一定程度的尊敬的。就算表演得没有很好,毕竟还是比我这个观众上去表演来的好。再说,表演者毕竟还是人一个,出个状况有什么不可能呢?这让我有莫名其妙吁一口气的感觉。

我曾经看过好几场有人性的表演。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我有很多时候碰上出状况的表演(只有听CD才是最安全的)。最近的一次是朋友的音乐会。有很棒的演唱者,也有很人性的演唱者。虽然听很棒的演唱者唱歌很舒服,声音真的很赞,但我也同时享受人性演唱者的表演。那简直是出乎意料之外的表演。不知道是因为紧张还是怎么样,人性演唱者的表现非常路人,让我顿时傻眼,接着就忍不住跟身边的朋友一起抖着身体笑。绝对没有取笑的意思,只不过是因为那实在太有娱乐性了(真不知道我这个朋友看到我这样写会作何感想)。老实说,我并不讨厌,甚至可以说是对这样的表演怀有一些好感。毕竟这是可遇不可求的表演啊。也许也视乎观众们是怀着什么样的心情看表演吧。

我很喜欢听Gershwin's Rhapsody in Blue。曾经在Youtube看过一些演奏,竟然也发现到一场有人性的演奏。这一组Slovenia(到底是什么样的国家呢?)的Gimnazija Kranj Symphony Orchestra非常年轻和了不起,让我不禁想起Nodame这出剧。听见钢琴弹错的时候,我的眼睛亮了一下。这样才是人啊,我心里想道,出错有什么大不了呢?虽然有一点小缺陷,但整个演奏仍然很棒。听得很愉快。尤其是看着众多年轻的脸孔散发着青春气息地演奏音乐。Youtube最近又有他们去年圣诞节的演奏了。其中的Bizet: Carmen Suite和Ravel: Bolero很好听,如果有兴趣可以找来看看。虽然有听过比他们更加完美的版本,但我还是比较喜欢听他们演奏。

可能偶尔听见有人性的演奏,会让我比较能够原谅自己的缺陷吧。

3 comments:

Mia Lim said...

你讲的
不会是我办的那场吧
人性化那个
我想我知道是谁lol......

kp said...

“人性化那个
我想我知道是谁lol....”

哈哈哈。。!

lezheng said...

不好意思,说的正是你办的那场哈哈哈。其实一直想写很久了,因为真的很难忘而且心里还很念念不忘 :P

kp你没有去真的很可惜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