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8, 2010

10 Week 13 - 再来一些小事情

The Lovely Bones
去年就开始期待的电影。终于看了。1973年,14岁少女Susie Salmon被邻居奸杀后,以第三者的身份从另一个世界继续观察她关心的人和事。她对于杀害她的凶手恨之入骨,对于她倾慕的对象念念不忘,也对她的家人依依不舍。我想,执着是大部分的人最大的致命伤吧。一个家庭经历了失去至亲的痛苦,无法衡量。大家能不能够放下悲伤,继续快乐地生活下去呢?是不是继续生活就表示已经忘记了曾经至爱的家人呢?我想,或许会有说不出的愧疚感吧。好像说,如果我们忘却这个人,继续无事地生活,就表示我们已经抛弃了死去的人。是这样子吗?然而对于一个已经去世的人,再做任何事也已经对那个人没有任何意义。继续心痛地惦记亡者,长远来说对自己其实没有多大的好处。死者已矣。电影在最后的讯息应该就是:我们不应该过于执着生死。无论我们的挚爱是生是死,我们仍然是爱他们,他们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也就够了。虽然很遗憾他们无法陪伴我们走到最后,但这不表示我们就要和他们一起停滞不前。我们还有自己的人生,身边还有更多值得我们去关心去爱的人。可不可以坦然面对失去身边的人这个事实,把他们放在我们的心中,一起生活下去呢?

突然很想
自己曾经拥有的自由,尤其是当我看回之前出去玩的照片的时候。似乎耳边还萦绕着大家嬉笑玩闹的声音。去年12月我曾经放过这一张金马伦的黑白照片。原本的照片并没有很好看,因为当时的雾实在太大了。身在其中,就好像到了仙境那样子。我用软件修过照片后,终于看见我心中理想的绿色茶园(绿得很假吧?没想到我也能俗成这个程度)。把图片cropped成4:3,当我的desktop wallpaper。旅行的梦,大概只能靠看照片来搔痒。

5 comments:

kp said...

1. 你的title让我想到woohoo的来弟,招弟...

2. 开工大吉。
失业的人又少了一个。 =)

lezheng said...

哈哈因为懒得下题,而且我很容易写到离题。

Anonymous said...

加油!终于开工了。 -E-

eleanor said...

我对the lovely bones也感兴趣~

lezheng said...

eleanor, 去找来看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