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1, 2010

10 Week 12 - 继续小事情

太平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三年我竟然一年去一次太平。一大早起床在太平湖的车道绕,可以看见太平的居民们都正活力地运动。大家都很有朝气地跑步、散步、练剑(是不是玉女素心剑呢?)……是不是因为住在这个地方,大家会培养早起运动的习惯呢?我想只要有一个很棒的场所,大概就可以让人们聚在一起做一些有益的事吧。如果我住在太平,应该会很容易培养每日运动的习惯。环境因素毕竟很重要。如果大家都住在太平,那么很可能傍晚的时候我会打个电话过去给朋友,“嘿,一起跑步吧,然后晚上一起吃个什么。”我能想象的,是很悠闲的生活。

在旅店过夜的时候,竟然被半夜奇怪的声音从梦中硬拉醒来了。“呵——呵——”那样子,拉得很长很长,像是从很遥远的地方幽幽地传来。声音越来越远,然后渐渐听不见了。是鬼夜哭吗?这倒说不上来。虽然不是发生在房内的事,但三更半夜一个人醒来听到外面有这样的声音,蛮可怕的。父亲睡得熟透了。如果可以像他那样没有被吵醒就好了。

我在太平唯一的战利品,就是这个:
我对鼓一点认识都没有。买这个模型只不过是单纯地出于第一眼的喜欢还有其系统性。看起来像是可以成为很好看的摆设。如果只是一个钢琴模型,就会比较弱。反而是一组鼓才比较好看,有撩起心中的一点什么的感觉。

Chopin
以前并没有很常听Chopin的歌。对于Chopin,我有印象的只有一首Etude Op.10 No.3 (被译为《离别曲》)。张小娴有一本小说有提过这首歌。前几天晚上,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找了Chopin的歌来听,发现他的歌很有意思。有个钩子。怪不得有那么多人喜欢听他的歌。听他写的歌,我感觉到淡淡的忧伤,却又感觉到希望。他的歌好像在诉说着尽管人生有百般无奈和低潮,但请坚持下去,不要放弃。就像是被丢进一间漆黑的房间里,然后他开了一个小门缝让微微的光透进来那样。是那样子的一个安慰。心里有被裹起来的温暖。这是我和他的歌之间的共鸣点。不知道其他人的点是什么呢?

旅行
看美子的blog会觉得她活得真潇洒。已经有好几年没有跟她联络了,我都靠blog来得知她的近况。最近在她的blog里她提到一个叫做Pai的一个泰国小村。这个村子附近有个向日葵山(Mae Hong Son),据说年尾的时候整座山都会满山遍野地开满黄色的向日葵花。听起来挺壮观。不仅如此,美子对于Pai这个山谷村的描写也很吸引人,让我非常想去看看这个地方。那么,如果可以,年尾的时候过去走走吧。

(美子的blog就是我的bloglist里的〈发霉种籽〉)

非常小的小事
被人欣赏和喜欢是很值得高兴的事情。至少,会觉得自己有那么一点价值和好处。不过让人同时伤脑筋的是,自己无法对对方怀有那一种感觉。在这种时候,要如何回应才比较得体呢?我没有标准答案,而且事后跟一位朋友讨论后,也认为自己做得不好。我的那位朋友算是比我有经验,连她也说不准什么是标准答案。依照我个人意见,不要说类似这样的话比较好:“我想专注于我的前途。”因为如果听的人想太多,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比起事业,你不是一个值得我浪费时间的对象,我的未来可以没有你。”这样不是很伤吗?

到底要怎么得体地回应,不会伤害到人呢?没有头绪。

8 comments:

bingwa said...

一眼扫去看到图片和那句战利品,吓到还以为你那么大手笔买了一套鼓 =.=

lezheng said...

说不定真的会有一天买了一组鼓回来呢。

small-ugly said...

去了我的家乡却没有告诉我一声哟……。

Y teng said...

i like to play drum too... but, too lame... -.- not talented for drum due to hand leg issue.... wahahhahahah

lezheng said...

小丑,不过是散散步而已。
y-teng,反正你会玩的乐器不止一个呀。

Anonymous said...

时机还未成熟,暂时有缘没有份。
可以感谢他对你的欣赏,
这是一种荣幸及福分。
你觉得如何? -E-

lezheng said...

不失为一个不错的回应啊,Eric。

Y teng said...

英雄所见略同…… wahahah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