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7, 2010

Stravinsky's Petrushka


Stravinsky's Petrushka (Russian Dance)

去年看《Nodame Cantabile》,听Nodame参加钢琴比赛时弹的最后一首歌真是替她捏一把冷汗。弹的是"Stravinsky's Three Movements from Petrushka",据说译名是《魔法师的弟子》。魔法师拥有一把魔法扫帚,只要魔法师念咒扫帚就会干起家务。魔法师的弟子有一次趁魔法师外出时效仿魔法师对扫帚念咒,扫帚果然动了,到外面提水倒进浴缸里。然而,虽然浴缸的水已经满了,扫帚仍然继续提水,而魔法师的弟子却无法让扫帚停下来。屋子已经淹水了,纵使魔法师的弟子把扫帚劈成两半,却只造成两半的扫帚一起去提水,让淹水量更多。结果,整间屋子都淹满了水,让魔法师的弟子非常狼狈,最后只好待回到家后的魔法师收拾残局。

Nodame弹这首歌的开头很好听。虽然比其他人弹的稍微慢了和低音一些,却像是为接下来的混乱先铺下平稳舒坦的垫子。虽然有弹错的嫌疑,就算是错也错得很好听。至少很吸引我。据说这首歌是高难度的钢琴曲。听过一些版本,并不是所有人能够弹得清晰好听。这里放的是其中弹得清晰的其中之一,算是不错的版本。还有一位大师也弹得非常棒,是Pollini,如果想听可以在YouTube找到(Part 3的部分真棒得没话说)。

这首歌作为Nodame的钢琴比赛最后一首歌我认为真是非常妙。正如魔法师的弟子一样,还没练习好的Nodame硬要硬碰,结果只落得一堆烂摊子自己无法收拾。别人就不说了,身为观众的我没能听到完整的歌就让我很遗憾呢。是那么精彩的歌呀。结果还是要自己动手找完整版来听。

2 comments:

sunbliss said...

你这么说我才对这首钢琴曲有点了解,小时候看过这个故事,可是感觉nodame弹奏时比较好听,呵呵。

lezheng said...

是咯是咯,可惜没有完整的nodame版本。我只有那弹错的版本(也是好听又有趣啦)。可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