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0, 2010

10 Week 2 - 所谓好报

终于在今年看了"The Pianist",一部2002年的电影。电影是描述犹太钢琴家Władysław Szpilman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被纳粹迫害和避难的事情。据说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在电影中,面临国破家亡的Szpilman过着悲惨而狼狈的生活。亲眼看见身边的人一个又一个被纳粹军官残杀,然而自己却完全无法做任何事情。虽然一次又一次地死里逃生,其实也只不过是被动地随着命运的安排活下去。为了要生存,只有一直依靠朋友的援助来逃跑避难。是这样的一个故事。每一日面对着恐惧而苟活的钢琴家的一段日子。

其中让我看得很心痛的一幕是Szpilman来到了朋友家后,很窘地跟朋友说想要吃面包的那一场戏。过去曾经是受尊敬和有名气的钢琴家,竟然沦落到如此地步。Szpilman在电影后半部一直都在挨饿又挨渴呢,非常落魄。

还有一幕是当他躲到一间废墟的阁楼,想方设法要开一个罐头时被一位纳粹军官发现的那场戏。那位纳粹军官是Wilm Hosenfeld。Hosenfeld知道了Szpilman是钢琴家,听Szpilman弹了一首歌后就走了。之后Hosenfeld就送食物过去给Szpilman,还附带了一个开罐器。我看见开罐器的时候,真替Szpilman感动。Hosenfeld真是个非常好心的人,虽然是纳粹的人。后来纳粹军被迫撤退,Hosenfeld临走还送了外套给Szpilman保暖。是多么善良的一个人呢。但是,Hosenfeld后来沦为俘虏了,Szpilman得知后却无法把他救出来。真可惜。

所以说好心并不是一定有好报。这是我看完电影后第一个想到的结论。Szpilman活到2000年,然而Hosenfeld早他48年就死于俘虏营里了。无论环境多么恶劣,注定会生存下来的,无论如何还是会生存下来呢。Hosenfeld所做的好事的好报,就是让世人能够听见Szpilman弹的歌曲。在片尾的时候有一场Szpilman的演奏,很好听。

虽然说Szpilman最终能够活着愉快地弹钢琴是个好结局,但不知道怎么地,心里依然会惦念着可怜的Hosenfeld。命运这回事,始终是让人摸不透呀。

片尾曲:

1 comment:

Shin said...

片尾曲很好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