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8, 2009

09 Week 20 - 关于写论文的一些喃喃自语

关于写论文的一些喃喃自语
大概有不少人知道我在还没有开始新学期前就准备着论文吧。大概有一些人知道我已经开始写着论文吧。目前的进度并不如我之前预料般顺利。已经reviewed了共30个journals和书本我竟然还没有突破1000字。和我之前料想的2000字相差甚远。最糟糕的是我已经剩下不多的points就可以完成lit review了。大概有人会问,为什么不要做一些research的summary?那样子写随便几个research都有多1000字。可是我觉得这样子写除了充字数外没有很大的意义咯。Lit review不是research summary,对我来说是个flow of research idea,所以在带领着读者进入我的topic时突然间跑出“in Berk's (1967) research, there were 120 participants...”,我认为有点突兀。谁要知道这些事情啊?就算知道了又如何?结果还不是一句“Berk (1967) found that depression could be due to negative automatic thoughts”更直接简单?

我有碰到瓶颈的感觉。今天没有心情继续写,有点担心会遇到突然间写完却字数不足的窘境。那样子我会完全无法可施,仿佛掉进深渊的枯井却又无法自救。然后我又开始怀疑我自己写的东西到底有没有深度?为什么看起来有一种简单到任谁也可以写得出来的感觉?我当然支持simplicity is the best这句话,而且也因此在不少的assignments里面得到自己满意的分数,但是这一次是论文喔。简单的论文,目前在我眼里“坦荡荡”到不行的lit review,真的可以让我得到B+?我很怀疑。或许我应该狠狠地critic里面的research,才比较有看头?

目前的整个状况就犹如正埋头努力地挖着隧道时突然间“砰”一声撞到大大支的地下水管。挖不下去了,水管挡在前面。想想办法吧,你这头脑简单的地鼠。

Elephants in the Dark
Elephants in the Dark
这照片是超意外之作。摄于Night Safari, Taiping。当时是想要在黑暗中拍一只大象一只小象,结果因为在低shutter speed的设定下拍摄时移动了相机,造成如此奇特的画面。我个人觉得这仍然不失为一张有感觉的抽象照。只不过看的人会很难把照片和题目link在一起,也许还会很疑惑地在照片里找大象。大象确实就在照片里呀,只不过很可惜看不到。只有我知道。

夏花
大热天时/我在阳台摄影/把花送给你

9 comments:

bingwa said...

幽灵象~~
其实大家都看不到的 只有你第三眼看到 rf

y teng said...

i saw 2 elephants and an eye + nose. at the right hand side of the photo...

erm, some people might thought it is 'ghost photo'... but ho, it always happen de lo. Because of the light.

Enjoy ur thesis writing lo. ^.^
* u really very very very hardworking lo.... ald 30 journals... =.=

馒头 said...

论文在degree的时候,或许对很多人来说只是一个可以毕业的工具~(可能在不同的领域有它的重要性)

无可否认,我是有存在那么一丁点类似的想法,

或许literature review真的只是想充字数/页数......(其实我也不懂你在写论文当时的状况)

但是在进行试验的时候,我很不甘心为什么我拿不到result,所以我一直重复的做,到最后还是没有办法......

可能是时间上的关系吧~我的supervisor说这个final year project只是可以给你们毕业就够了,for the sick of graduation,

但是master student就不可以没有拿到result,如果是这样,根本没有值得继续再研究的价值......

我是想说执著固然好,可是太执著会对自己造成很大的伤害,有时候放松一下也好。我不是说鞭策自己不好......

在大学,我所体验的,不是你付出十倍的努力,就可以得到十倍的成果(虽然我也只是玩玩而已啦)......尽力就好

呵呵~我的人生是不是很敷衍叻?

lezheng said...

那么巧,三个好朋友都在这里留言了。

瓦兄,幽灵象这个名字也不错呢

y-teng,倒没想到你会仔细找大象=.=

馒头,只要你自在,认真也好敷衍也好,又有什么不对呢?

y teng said...

didi,
for the SICK? OMG... so sad... and pity...

a go,
我还有很多东西是你不知道的呢…… [shy]

bingwa said...

幽灵象让我想起浦饭幽助 =.=

前几天发现了声音,声调mind mapping的强大 =.=

sunbliss said...

最后的那张夏画构图很可爱呢,有时候浪漫就是这么简单就可以表现出来了。如果你送给特定对象,一定很受落~呵呵。

lezheng said...

可惜,不是所有人会看我写的blog,所以就算是浪漫也没有办法让特定的人看到呀。

y teng said...

特定的人?
who jek who jek?
Who is my potential sister-in-law j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