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1, 2009

09 Week 20 Extra - A Packed Short Sem

11-05-2009
今天开学,有点开心又有点烦。开心的是又可以和学校的朋友吃喝玩乐大谈特谈,烦的是如何把剩下的9个subjects在年尾时完成。整个早上我都在跟朋友讨论这个事情,最后我自己跑出了这么一个疯狂的plan:
May-July - 3 psych third year subjects + thesis 1
June-October - Malaysian Studies
August-December - 1 second year elective subject
September-December - thesis 2
October-December - 2 first year elective subjects

最最最变态的就是在这个short sem拿4个subjects!我第一次在大学时期这样子折磨自己,可是没办法,查过了下个sem有什么third year subjects了,很不幸那些subjects我都已经拿过了。也就是说如果我不在这个sem拿完目前的third year subjects那么我就无法于年尾完成课程。幸好我的thesis也已经写到一半了,不然会更加痛苦。只要努力地好好挨这接下来的7个星期,接下来的日子也就恢复以前般悠闲。

停了几天,今天继续写论文。不知道是不是压力所致,今天的书写非常流畅,头脑似乎一直在转动,当想到了一个point就立刻找research support,竟也非常顺利地得到需要的journals,我写得非常愉快。仿佛像是干枯已久的井突然间拼命冒出甜美可口的泉水,已经很久没有试过那么顺畅地写功课了。最近看村上春树的书《关于跑步我说的其实是⋯⋯》,里面写说就算有灵感也不用一次过写完,应该蓄留力气,那么下一次写也能够有顺利的开始。我个人很认同这样的写作方法,所以也没有把所有想到的points在一天内写完。随意在白板上画了个mind map,记下了写作方向也就可以休息一天了。

村上春树在书里把写长篇小说比喻成跑马拉松,需要好的本能和持久力才能完成长跑。我认为写论文也可以犹如一场长跑。虽然没有42km那么长,还是需要很大的耐力和力气才能完成跑程。无须要一鼓作气,深呼吸慢慢跑欣赏沿途风景,也才不枉这一跑。

12-05-2009
去上Psychology of Eating的第一课,听一听课程大纲。课程真的很棒,会学到许多有关eating behavior和abnormal eating behavior的东西,极有趣。最重要的还有以critical thinking这个skills贯穿整个module,我非常喜欢,而且向往能够提升自己的thinking skills。不过一切都败在我的疯狂short sem计划上。Psychology of Eating这课的assignment只有一个,占50%,必须很认真地去做关于self eating behavior modification和写详细的报告。然后final又占50%,虽然4个essay题目会在考试一星期前给,但只出其中2题,仍然是要花很多时间来准备。我知道这种考试方式在UK是非常流行的,但对于我来说在这个非常时期这样子考试我会死得很惨。你以为一早知道题目就很幸福?这只不过表示你的答案更加应该写得非常仔细和精彩。尽管我很喜欢这个科目,我仍然选择放弃。顶多买textbook来看。所以在Psychology of Eating和Youth Work and Services这两个选择之间,我只好选择后者。

接下来的事情必须要记录下来。我这班可爱的college朋友们,昨天在Jaya One的Station One(那里的环境很不错,有在国外的错觉)用早餐时就已经叫我join他们的lunch,去一间我已经忘记了名字的日本餐厅用餐。很多人都知道我不吃日本餐因为我不吃raw food,但他们又告诉我说那里有熟的食物的,叫我不要stereotyping。好咯……今天就像往常下课后大家一起吃lunch,去了那间餐厅。确实是有熟食啦,我也没有问题,大家吃完后聊天,像平时那样,只不过突然间大家拿出了五个各自插上蜡烛的jelly一面唱生日歌一面围了过来。他们什么时候准备的?我完全没有印象,一切发生得太突然,我一时反应不过来。感觉上surprised多于happy。其实生日也已经过了那么久了,我没预料他们会补庆我的生日。除了谢谢,不知道还能说什么来谢谢他们了。有时候想到他们对我那么好(他们连我会喜欢吃哪一款的jelly也有把握),而我平时几乎对他们没有怎么样就有点伤脑筋。

说一说论文。原本今天很有劲力地开始,还想着反正剩下那么一点点,今晚大概可以一鼓作气写完吧,怎么知道EBSCO竟然那么慢!就像是原本兴致勃勃地打算出外郊游却碰上倾盆大雨那么令人泄气。算了,就休息一天吧。明天是否还有如此冲劲就不得而知了。

13-05-2009
早上和JengMun还有Carol在Cheras饮早茶,然后一起去上课。忘记了餐厅的名字,只记得点心的虾肉很弹牙,口感很好。我们三个在店里面一边喝茶一边说笑,像极生活悠闲的老人家。

中午的事情就有点棘手。不打算在这里叙述。我的感觉是除了为难,还是为难。我自己曾经被那样对待过,我很明白那种感受,但今天我就做了我讨厌别人对我做的事。不过分别是,以前是多多人对我一个,现在是我们少少人对多多人。想来也不会太过糟吧。我比较在意的是JengMun和Carol的感受,有种抛下她们的感觉。也还好她们没有放在心上。

Thesis的lit review已经写好咯。接下来就轻松多了,可以先交lit review的draft。

5 comments:

歪teng said...

酱,我不是没有多少时间可以见见你咯……
T.T
eh, 真的很pack......
你用四个月完成你的thesis啊?劲!!! + + 变态!

灵感?我也想有……

lezheng said...

在学校大家也是差不多是这样子过的,我其实也算是轻松了,有些人更加忙碌。

Mia Lim said...

老实讲
你的排法还真的很恐怖一下

不过
以你那高超的time management
别人做不到的
你应该没有问题啦

lezheng said...

mia,太抬举我了 rf

Y teng said...

erm... really same family... III-.-
my frens also know me well, but i am not... [sweating and paiseh]

so sorry to my frens t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