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7, 2009

09 Week 14 - Altruism

帮人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无论帮人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帮了人依然会觉得快乐。如果这么说,那么到底帮人的结果是serve谁的purpose比较多呢?暂且撇开什么“结果不重要,过程才重要”这样的想法,不笼统地说什么“总之帮到人就算咯”这样的结论——那么到底帮人的结果,是为别人的成分比较多还是为自己的快乐的成分比较多呢?看看以前的theorist的看法:

Theory 1: Kin selection
很Darwin的一个theory。这个theory是说我们帮人是为了要增加我族的生存机会,以便我族能够一代一代地生存下来。这样说似乎很伟大?我不觉得咯,我这比较像是在弥补自己心里对于他族的自卑感。我觉得这个theory可以解释到为什么某些种族会偏帮自己的种族咯。所以关于种族间的不公平待遇,在这个theory下是合理的。虽然我谅解,但我无法苟同。

Theory 2: Reciprocal helping
这个theory大概符合barter system的模式。这一次我帮你以便下一次你会帮我,公平。其实我有时候也是抱着这样的想法来帮人。好吧,你这一次需要我,让我看看你身上有什么价值……哦你会电脑?那么下一次我请你帮忙我修理电脑你大概不会托我手肘吧?那么虽然你样衰衰我还是帮你啦。大概是这样的意思。有点I-Thou relationship的元素在里面(参考existential theory)。

Theory 3: Norm of social responsibility
不用多说啦,很合理呀。因为从小大家已经被教育别人有困难就要伸出援手,所以大家都有责任帮助别人。童子军甚至不是还有个口号叫做“日行一善”么?在社会舆论的压力下,你不帮就觉得不安,觉得自己没有尽到身为社会份子的责任,那你帮不帮人?所以在这个theory下,帮人还是出自于external factor。

Theory 4: Norm of social justice
这一个我想可以是norm of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延伸版和reciprocal helping的另一个说法。这个theory说我们只帮我们认为值得帮的人。嗯,也有道理。虽然人是要互相帮助,但也要看那个人抵不抵帮。这听起来有点像奖学金的制度呢。这个学生成绩好运动好课外活动好,好吧奖学金给他。那个学生什么都不是嘛,睬他都傻啦。不是吗?所以在这个theory下,帮人不过是要执行自己心中的正义而已呀。

Theory 5: Negative state relief model
这一个的基础建在“助人为快乐之本”这个assumption上。如果心情差,而且帮人的好处胜于自己的损失,那么为了自己有个好心情就帮吧。非常self-oriented的一个theory。听起来帮人完全是个I-Thou relationship(参考existential theory)的一件事情。需要帮助的人,只不过是让我舒缓心情的一个工具(说这句话的人必须要很不可一世的样衰,然后悠然吸一口烟,再缓缓眯着眼睛吐雾),唔唔。

Theory 6: Good mood effect
光看名字就知道啦,不就是心情好所以帮人咯。电视上不是有这样的对白:“阿叔我心情靓,就帮下你啦”吗?为什么心情好要帮呢?帮了人,心情依然好,也许会更好。如果不帮,也许会不安心咯,然后不就会影响自己的心情咯。另外一个因素还有在好心情下,看人通常也会从好处看,然后觉得那个人值得去帮。那不就是符合norm of social justice的情形了吗?还有,在好心情的影响下,我们会想到比较多帮人的好处……哦,好处,那不就是和reciprocal helping有关系吗?说来说去,还不是为自己?

Theory 7: Empathy-altruism hypothesis
这个有趣,说我们帮人是因为我们同情人。好,同情。什么是同情?就是因为想象到别人的状况,而且能够体会和了解到别人的情况而产生的一种感觉。我看见你很痛苦,我能够想象到那种感觉,自己也觉得难受,替你觉得可怜,所以我同情你。好,既然我自己也有觉得难受,那么要如何才能够让自己觉得好过呢?选择帮忙咯。这样说来,在这个theory下帮助别人其实是在为自己解忧啊。

暂时就那么多。我这里的conclusion是……帮人,其实serve自己的成分比较多。所以我想,难怪别人说"thank you"的时候,为什么会有人说"you're welcome"。You're welcome to give me an opportunity to feel good。如果真要道谢,那不是应该双方都说"thank you"咯?哈哈,很歪理吧?

5 comments:

Huiyi said...

wei wei, i couldn't agree wit ur conclusion, coz i always say "thank u" when ppl say "thank u" to me...and sometimes, i really want to help the thief (if i have the chance)...eke =P

歪teng said...

我也习惯了说谢谢。即使别人要我帮他做东西,最后,我还是会自然而然的以谢谢化下句号。是习惯,也是礼貌。

我帮人,综合了你所讲的所有情况!帮人是有目的的。并不是阴谋论,而是潜在的自私……帮人,常常是为了让自己过的心安理得些;快乐一些;被赞赏一下;被认同一些……

适量的帮人是帮人帮己;
过量的帮人是累人累己。

lezheng said...

if you say thank you while people say thank you to you, you thank people for giving a chance to you to feel good (i believe people say thank you because you help them), instead of simply accepting people's appreciation.

if you really want to help the thief, i believe you feel good for helping the thief right? having said that, you're serving your own purpose already

so my conclusion is still considered valid (yeah!)

lezheng said...

yup yup i'm not thinking helping people is a bad thing, i'm just making a comment that actually helping people could not be a pure altruistic behavior. it fits my belief that people are goal-oriented, so if you're telling me you want to run for a position because you simply want to serve people, without your secret agenda? your anima is over salient to me then.

y teng said...

haha....then, have to thank you because developing this blog and i can drop some words here...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