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3, 2009

09 Week 12 - Poor Elders

前几天开车的时候听见电台的一个广告。其实已经差不多忘光那个广告了,印象中那广告大概是这样子的:有一个老伯很担心自己的钱会被儿子花光,于是就有另一个老伯出现介绍一个资产信托公司,功能大略是保护老人家的钱之类的,那么老人家的钱就可以避免被孩子们花光了。然后忧心的老伯就开开心心地说终于不用担心自己的钱被儿子胡乱花光了。

我心想,虽然美其名是说担心钱被光,其实真正的含义或许是担心被光吧?我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这个广告很有问题。这个广告是根据什么assumption来做的呢?恐怕是:孩子们会柞光老人家的钱,而且会很绝情地柞得一滴不漏。我个人是这样想啦。可怜的老人家们,一生的钱都被孩子们柞干柞净。一生都给他们像扭干衣服那样子扭到滴水不漏。怪不得老的时候大家都看起来干干地。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就算这些老人家被孩子揸到滚地,似乎也不能完全怪孩子吧?孩子为什么会向他们要钱呢?会不会是这些老人家宠坏的结果呢?会不会是这些老人家不曾教育孩子独立呢?我觉得年轻时期的教育很重要咯,独立是一个人一定不能缺乏的重要能力。父母好歹要让孩子知道一个人不能永远依赖父母吧?当一个裙脚仔不太好喔。我看看身边的例子,觉得有些人真的是需要狠下心肠不要再塞钱给孩子的。你给得一次,孩子自然会跟你拿第二次呀,那就永远饲养个裙脚仔咯(而且那孩子还会很不知廉耻地跟外人谈自己的尊严,我的天)。

所以就这个角度来看,有这样的一个孩子,是这些老人家咎由自取呀。当然也不是所有的老人家都是那么抵死啦,我只不过是指特定的老人家而已。可怜是可怜,但归根究底是自己的问题。对于没有好好教育孩子的大人们(或觉得没必要教育和宠孩子主义的),如果老的时候被孩子差劣地对待,我还嫌丰收节来得太迟。

22 comments:

kp said...

那里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老人家都给年轻人钱?

有没有想过你以后长大做了家长过后,最想给孩子什么?

lezheng said...

我想,不会是钱。我觉得人长大后,拥有了一份职业就应该自给自足,至少不应该再向父母伸手要钱了。如果孩子把工钱都随便挥霍到最后还要父母来救济,真的很不应该。父母心甘情愿帮助孩子和保护爱护孩子,我很明白(还有人在我面前哭到鬼那样说自己再怎么样也不能狠心不理孩子),但如果日后用回相同的事件来哭诉自己有多命苦,我只能说他少给了孩子一堂很重要的课,就是要独立。

如果我家有小孩,我最想给那孩子的不是钱,是希望他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和生存能力。我想给的,很可能是一个机会,让那个人好好学习这一些事情。(我有一本旅游书,是一个母亲带三个孩字到欧洲自助旅行的经历。那母亲借旅行的机会把小孩子教育得很好,主要目的也是要让孩子学习独立。过程虽然有点冒险,但我很认同她的教育方法)

kp said...

有没有听过身边的人,
1. 说自己不会乐器,下次一定要让自己的孩子学?
2. 有没有听说过家庭不温暖的,下次一定要给自己的孩子美满的家?

你应该知道,以前的人普遍上都很穷。
而他们一直追求的,就只是钱啊,是因为要摆脱贫穷而追钱那种。
很自然的,现在已年老的长辈,说不定真的以为钱就能使他们的孩子快乐。

你想给孩子独立思考+生存能力,
大概是因为你很value这两样elements,
大概是因为你暂时不缺基本物质上的必需品。

然后你现在活着的生活方式,不是你爸爸梦寐以求的吗?
写这篇blog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你在活着别人的梦?
或许,你没有看到家长的出发点。

lezheng said...

我很认同你的说法。

只不过,年轻时父母会尽能力予给予求,有些孩子也尽能力从父母身上索取更多,到最后有些父母竟然会说孩子怎么不会自己去赚钱,到了那个时候才叫孩子是时候为自己负责了。我会觉得迟了点咯。而且他们也似乎没意识到,其实正是他们辅助孩子成为那样的人。

他们既然当初那样子为孩子,就应该要意识到他们到死那一天孩子很可能还要倚靠他们。那他们还有多大的立场在日后去批评孩子的依赖性呢?这么说来,其实给钱看起来没问题,同时要让孩子知道不能终身依赖父母咯。

Anonymous said...

我会认同KP 的讲法。爸妈会给自己最好的,只因为他们小时候不曾得到某些东西却渴望着…… 我们也是这样被他们宠大的。只是,父母宠爱孩子的方式并没有一个方程式。

你应该知道,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所以,鸟妈妈就叫小鸟要早睡早起;可是,早起的虫儿被鸟吃。虫妈妈不能用鸟妈妈的那套来教小虫。世界上的人林林种种,并不是因为父母的供应才让他们去骗父母的。在理论上来看,那是个人的选择。而且,环境的影响也是一个要素。

年轻的父母的确有溺爱的……看看身边的少年人……更甚的,小孩子! 要什么有什么……电话,电玩,电脑,电子宠物,电视机……只差没有电椅而以……

套一句令人咬牙切齿的话:'一家不知一家事,那又关你什么事?' 你就做你会做的家长吧……毕竟,这跟价值观脱离不了关系……勉强没幸福的!

kp said...

ooo... 明白你的说法。

现在看会我的comment,好像有点激动。 *rf*

等我看完你的绿帽,再和你借那本旅游书。 hehehe。。。 =)

Mei San said...

kp, really got a lil too 激动...
i'm a lil surprise to see you writing so long and expressing so...
but i had the same opinion as you..
to y teng, i think what you said is true also.. just be the type of parent you can and you wanted to as not everyone has the same priority in life...as we know la, "there's no "wrong" parents in the world"...
anyone who is kind enough to translate it into mandarin for me??
haha..thanks....

lezheng said...

父母爱孩子,很正常。无论做什么都可以是为了孩子,这一点无可置疑。他们宠孩子,也是因为他们爱孩子,我很认同。Parenting styles没有对和错,我们知道,但如果父母一向教孩子不需要独立,日后却批评孩子不独立,那么我就会说他们是咎由自取。

比如说,孩子从小到大的饮食习惯不节制你从来不过问,只放任,因为你小时候很穷吃不起很多食物。你觉得孩子吃得是福,任由他们这样子吃,其实没有错。你的出发点很好。但如果有一天孩子因此得病,你听医生说部分原因是饮食习惯的问题,你跑去痛骂你的孩子饮食不节制,这样好吗?放任的人是你,骂孩子不节制的又是你,矛盾吗?That's why我觉得孩子以后变成怎么样,父母是不能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的,无论当初的出发点多么伟大,孩子如今成为了不是他们理想中的人,他们骂孩子的同时,也应该要问问自己做过了什么。

They have freedom to choose how to raise their children, but they should also be able to accept the outcome.

Mia Lim said...


两天没有来
好像很热闹哦

anyway
每个人视乎都有自己的想法立场
每个人讲的都很有道理
只因这件事根本就没有答案就看你怎么解读问题

我赞成CK讲的
孩子行差踏错父母责任肯定跑不掉
我也赞成KP和MS讲的
父母的出发点永远为孩子
只是大家教孩子的方法不同
世上永远没有错的父母

说真的
我的立场很中立
看评语时没有大家酱激动
是因为我觉得大家没有必要把事情看得太极端化
就像yteng讲的
世上什么人都有
以偏概全很不应该
而且虽然家长家教很重要
但是影响孩子成长的不是单一因素
不能全怪父母
因为我也看过很用心教孩子
但是却换来反骨仔的父母
更少不了那种父母很不好
但是孩子却像莲花那样出淤泥而不染的
所以
我宁愿相信很多时候是个人选择
是缘分
是命运

但是我没有叫大家要认命
只是不管做事还是教孩子都一样
只要用心做过
用自己相信的那一套去教
其他的一切就听天由命

我相信的一套:
要教孩子讲道理
要教他们什么叫勇气
遇到事情不要逃避要面对
要永远相信世界有奇迹
要教他们什么是爱
(我死的时候也绝对不会留任何财产给他们)

:P

Anonymous said...

孩子后天的努力也很重要的啊! 就以你的case来讲; 饮食习惯的问题造成健康的问题……孩子长大了会上学的。有学习‘中庸之道’,健康食品vs 垃圾食物的。所以,他们绝对有办法让自己有均衡饮食的。只是,很多人……erm, 大部分人都是姓赖的[并没有任何歧视姓赖之人的念头]!赖父母,赖老师,赖食堂,赖来赖去就是赖不上自己……他们努力的让自己继续食物不平衡下去,只因为有太多人好赖了……不是吗?

所以说,决定在你手上!父母在你小时候灌输你‘不可以说骗话’你还不是一样说?! 我们是可以控制自己的。

活着不是成为别人理想中的人,而是,知道自己要什么,然后努力得到,努力改变!父母的影响再怎么样大,我们还是有自己的观点跟自主权的。 ^_^ 不要再怪父母了。父母的管教no take 2... 而孩子却在不断的学习与改变当中……怎么能怪父母呢? 怪自己吧!让自己变成‘赖自己’,才会鞭策我们努力求变!

I wish I know how to do summary... =.=

Anonymous said...

做了该做的就好了嘛
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命
让他们学会独立思考就好了

lezheng said...

我突然觉得我们很像几个老人家在说孩子经 =.=

Mei San said...

no la...i think it's just that all of us has our very own unique way to raise a child...that's why, think twice before wanting to have a child..it's not easy..

Anonymous said...

最近,为了逃离烦人的final year project, 我竞然‘得空’到去读你,didi,和 a niu 以前以前的blogs. a go, 上次的21岁生日,我们灌你喝酒…… 这次,我们不如又再帮你庆祝一次生日咯。 没有酒的生日。 我劳动节那天会回来。就是不懂didi 回来了没有。还有那个热恋中的a niu。

有一个人用google search 我。他search 到了我的frenster 和你的blog. 他叫josh. 会读华语的。只管忽略他的comment,如果他在这里问你关于我的事。

lezheng said...

明白了。待你回来我就跟你八。

Anonymous said...

x important at all. Dont wan to talk about him anymore. nightmare.

Mia Lim said...

wow....
看来yteng有追求者啊。。。

呵呵。。。 
不过这样听起来好像有点怪怪的

kp said...

哦,终于明白你的立场了。*rf*
原来是父母的责任。 hehe。

Anonymous said...

totally not a 追求者!
dont misundestand.
a go, is time 4 u to start 1 new post...

lezheng said...

你这样说,让我更有兴趣去了解一下呢。

Mia Lim said...

呵呵。。。
一点都没错
越来越想知道

Anonymous said...

我比较有兴趣看你接下来要写的东西……该不会是没有东西写了,然后拿我来拖…… =.=
是时候学阿牛了……我要说的时候自然会说……不过,那一天不会来到!

我昨晚真的发恶梦了。很真实的恶梦。吓醒了,控制不了的哭了好久。累了,又睡回去。这种会让你发恶梦的人,你会想提起他吗?我只想平平静静地待到我回来帮你庆祝生日的那一天,那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