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6, 2008

Winning

Winning is about thinking one step ahead

每一次从college放学开车上天桥,只要把眼睛稍微瞄一下左边,就会看见HP Tower玻璃窗外的CIMB大广告,告知我们这一个有关胜利的哲学。然而winning is about thinking one step ahead,我觉得这句话太过于把胜利的过程简化了。虽然我很喜欢这一句话。

Thinking one step ahead当然没有问题,只不过另外的factor还有resources。如果你对于整件事情都有完整的规划,可是却没有足够的资源来backup你,那么又如何带来胜利呢?如果你算到下一步需要庞大的资金来support你,但是你没有ability去募集充足的资金,请问又如何赢呢?有winner就当然有loser,不想当loser固然需要thinking one step ahead,however也要看看自己的resources够不够。要不然,even if you think few steps ahead is still useless。

The world is changing,有时候一厢情愿地预测下一步并不是最保险。这个世界有太多的unforseen circumstances了。所以,我反而觉得自己要懂得临危不乱,识得变通才比较好。于是我对于winning有自己的想法,那就是winning is about owing resources and having wisdom。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winning is beyond yourself

kp said...

自己拍的还是上internet找的?

lezheng said...

瓦兄,愿闻其详。

kp,自己用手机拍的。

Anonymous said...

这就是问题了嘛。
有多少资金就做多少资金的事,想必筹划者是没有Thinking one step ahead。
因为资金也是计划的一部分。

如果没有想到计划怎么筹到这笔资金,以及准备生意开始时所可能碰到的资金周转不灵。
或者没为起步时可能发生的亏损问题。
那又怎么算是Thinking one step ahead呢?

lezheng said...

只怕就算想到也没有能力去cover到,到头来什么都不敢做,还是赢不到。世界持续在变,毕竟thinking one step ahead还是过于理想化了。

Mia Lim said...

hmm....
我不否认你讲的有理
但是我对“Thinking one step ahead”的想法比较不同

它指的应该不单只是完整的策划
而是在规划的同时
了解自己的实力与能耐
加上能够预测对手可能采取的行动

就像下棋一样
你有多厉害
就有赖于你可以预先预测对方未来几步的局面
越多、越准、越好。
这就真的叫“Thinking one step ahead”

Mia Lim said...

补充一点

怎样运用有限的资源
赢得无限的胜利
才是“Thinking one step ahead”的精髓

lezheng said...

运用有限的资源赢得无限的胜利

我喜欢这句 :)

Anonymous said...

point 1,比较玄
一个人,不管他的人生路走得如何,最终他都需要面对他自己

Point 2,
一个人懂得时常反省自己,那么就很自然地能以不变应万变;他的人生经验也会像滚雪球那样增长。一个人的资本,其实是他的智慧,懂不懂得把握和运用及投资自身及身边有限的事物机会。

Anonymous said...

下棋和人生差太远了。
棋子里的世界就算有太多的变化,也仅限于棋子的数目,和棋子可以落脚的位置。
虽然算不清,但终究有限。

这世界每天都有因为几率而出生的婴儿,因为几率而死亡的人。
人口数量不只是六十六亿这么庞大,最重要的是数量一直在变。

算得准不准,在棋盘上是脑力的问题。
在现实生活中,是运气的问题,
当然脑袋好的人是有比较大的可能性算对,但也没有大到哪里去。

试问这历史上改变世界的科学发现有哪个不是偶然的?
试问这历史上改变世界的科学发明先前都没有预测过会有如此巨大的潜能性?
再试问有多少个具有宏伟远见的科学发明和科学发现最终失败?

现实里,我们看到的都是赢家,赢家都说自己算的准。
同样地在现实里,我们看不到输的那方,输的人也曾经很自信地说自己算得准。

计划,只是开始前。
算错了,就要反应够快懂得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