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08

Tanjung Rambutan - Half Way Home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Half Way Home?如果没有上过Abnormal Psychology,我想我大概永远也不会知道有这么一个地方。简单来说,如果精神病人出院了,这个地方可以让他们慢慢适应或融入社会,学习独立照顾自己,做一些简单的工作。再简单一点,是一个rehabilitation center。

我们去的Half Way Home是靠近Hospital Bahagia的那一间,位于Tanjung Rambutan。我从小就知道Tanjung Rambutan有一间疯人院,而且还多次拿来开玩笑。没想到会有去参观的一天。抵达Half Way Home的心情是很兴奋的,因为终于有机会跳出课本的范围来学习了。

我们参观那里的workshop,where the residents do their daily works。我本来的expectation是那里的人都一切正常,只不过还在适应社会中,可是当我看见他们时,就不禁想:也许我自己defined的normal跟医院defines的normal不一致。他们的眼神跟我们不太一样,总之就是一看就会觉得:他们跟我们不一样。不过他们的工作能力还是很不错,他们制造一些手工艺品、做园艺的工作和检查塑胶手套有没有破洞。

我们被允许跟他们聊天。可是我没有去做。我觉得不自在,我很feel sorry,因为我忽然realized到我们一班人这样来参观,好像在参观动物园那样,其实有没有想过他们的感受呢?我希望他们是早就被通知而且愿意被我们探访(说难听就是“参观”)。我觉得,如果是我在里面,我听到自己被介绍,被提及患有精神病,家人不接受我回去,我会觉得有点难受咯。听Hui Yi说,里面有个人还是有点delusion,她说她自己是皇族后裔。我听到也很feel very sorry。据我观察,并不是所有人都对于我们的探访感到兴奋的。虽然是有几个很愿意跟大家说话,但也有些人是完全对我们不理不睬。

基本来说,他们是很努力地生活着。可是对于他们的生活,我觉得有点难过,我觉得就算他们有多努力,还是不能够恢复“正常”的样子了,依然是被社会排挤,甚至被家人嫌弃。也许就那样在那里过一生。我自己就觉得那样很悲哀了。更悲哀的事实是,大部分schizophrenia的患者是没能够痊愈的。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痊愈的机会m渺茫吗

lezheng said...

你……不可救药地h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