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6, 2008

08 Week 5 - My Personal View of Today's Adolescents

(不喜欢训话的请略过不看)

我脱离adolescence period也有很长时间了,不知道为什么还是觉得自己仍然是adolescent,事实上我目前已经是emerging adult了(真是非常可怕的事实)。我不知道为什么别人会说adolescence是叛逆时期,也许所谓“不听话”就是叛逆?那么如果有长辈要性侵犯你,你不肯就范,这是不是叛逆的一种呢?我个人觉得adolescence不是叛逆期,是“自我中心期”。简单来说,我所观察到的adolescents都是那种非常没有脑的,还天真地相信自己是对的白痴。他们其中一个没有脑的信念就是:I deserve it!

要加零用钱,父母不给就发父母脾气。到底有没有道理呢?钱是父母赚的,有得给你们就好偷笑啦,还嫌少?到底怎样花钱的啊?难道一天三餐都到外面吃?那么大个人不会自己煮吗?残障人士咩,我妹妹小学都会煮给家人吃了咯,不要连个小女孩都不如啦。家里有得吃就在家吃啦,整天出去吃,到底是不是嫌钱多呀?还有乱乱买东西,买些“唔等洗”的东西都不懂要来做什么,然后很快又丢掉。还有去打机,到底实际上需不需要花一大笔钱来打机呢?电话粥有没有必要煲到一个月几百块呢?要钱和花钱都很理直气壮,你们以后会还给父母呀?有些人明知道家里都快没钱了还要继续挥霍,真是呀⋯⋯(向自给自足的adolescents致敬)

他们的行为真的很白痴。我不知道他们到底怎么想,但他们所做的东西都显示不出他们的思考能力称得上他们的年龄。就拿逃学来说吧,既然不喜欢读书还去学校做什么?去了又要逃,浪费力气啦,干脆退学就好咯,出去找工做啦省下大家的力气。有些又很奇怪的,叫他退学他又不退,然后又不要上课,到底想要怎样啊?还指望好的文凭啊?要在学校认识女朋友咩?哎呀总之很麻烦的啦,又不要想想自己的将来,还死命扮cool(更可悲的是很多无知少女很buy这种style的人),什么“我是个没有未来的人,请不要喜欢上我~”(那些无知少女就很发挥母性地说“我不管,我就要和你在一起呀~不要放弃自己~”)谁知道那些发挥母性的温柔无知少女在家还会喝骂家人呢。还有些女生傻到要跟男朋友离家出走喔,大概真的没脑到以为自己伟大到可以被世人歌颂立贞节牌坊?到底有没有想过后果啊?还会把家人看成敌人那样呢,怕死自己跌得不够重。

总之就是那种只注重自己眼前快乐,不管自己将来,完全不顾别人感受的笨蛋。把家人当作麻烦看待,把朋友当作宝那样,陪朋友吃饭还重要过陪家人吃饭,朋友念你就没关系是金玉良言,家人念你就觉得烦是唠叨,到底有没有搞错?长大了要烦career才来说什么“早知道以前就去读好书啦”,喂,不是早就已经提醒过很多次了吗? 拜托做任何事都仔细想下结果啦。你以为你是adolescent就大完咩。整天讲“你们都不明白我”,喂那你又有没有试过明白下我们啊?这个世界不是都围着你运转的好不好?你以为你是谁?要大家明白你,你也要表现出你也明白事理关心大家啊,不能那么自我的。

还有还有,已经知道自己弱点,还不去改正的也很苯。“哎呀我懒得读书,成绩当然不好咯”,这样的话也说得出口,喂你父母赚钱给你买书读书你这样糟蹋他们的心意?你这么懒读书不干脆去做工?你知道自己懒,又想要成绩好,难道等人家错写A在你的成绩册咩大佬。去拿起书来看啦,读书不会死人的,又不是叫你一天到晚啃书,你一天到晚泡cc又不见你死?你什么都不做就有得收零用钱也很过分啦,你读下书考下见得人的成绩稍微慰劳下你父母不会很过分咯。而且你父母要你的成绩来做什么?那些成绩还不是你自己的!讲来讲去自己才是收益者,你父母只不过想看到你好呀。真的那么难办到吗?

(待续)

1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被私生子激亲?
RF
通常情节接下来没多久就会咳嗽吐血

RF

lezheng said...

都还没ngam cham完⋯⋯

Anonymous said...

汗番啖气
今天我在Time square简直觉得自己格格不入呢

说到叛逆
我倒觉得我目前这阶段才谈得上叛逆
毕竟开始有了自己的计划和想法
而这些思考有时候却与一直以来的世俗不符合

Anonymous said...

.....第一次看到子康那么激动...
不懂谁惹到他了...><
你刚刚描述的,我也中了,学校里有很多人也中了,出门要小心哦~ =)

lezheng said...

这个学期有学adolescence,有了引子而发。

瓦兄,你这不是叛逆,是abnormal,你不在普通人的思考模式里面哈哈哈。

anonymous,我好害怕呀,嘿谁会得空理我呀?而且,难道不是事实吗?

lezheng said...

本来我这一次的research是出去做survey,但因为Shawn还有John归队(他们把自己的组解散了),所以就不能做那么简单的research了。我们一组人顿时陷入困境,因为要想一个research title不是那么容易的,而且还要是复杂的那种。不料我回到家后赶紧上网,不久就给我找到了idea!

现在看看他们怎样看我的idea啦。希望没有问题。

Anonymous said...

你很伟大eh...
如果我是你的话,我的反应会不一样。

lezheng said...

只有先解决问题project才能做下去,什么都不管了。

lezheng said...

如果现在问我读心理学辛苦吗?我会说辛苦,但很满足(大概也会有人在说什么不知有几轻松吧?)。如果现在问我后悔了吗?我会说后悔前几个学期没有更加卖命地读书,没有搞清楚所有事情就匆忙做assignment。这就是我本来的执着,大概很难让我吐出“早知道不要拿心理学”那样荒唐的话吧。这一个sem却让固执的我要学习转通,因为很多group project,我不喜欢别人将就我,却又暗自希望事情能够遂我的意⋯⋯真的很矛盾。就好像这边说不要跟你说话了,另一头又在默默等着你跑过来跟我说话。

我说不要lead一个research group了,叫Melvin做group leader,可是我发现我依然在理这个理那个,还是没有放开,而且又自作主去尝试更改research title⋯⋯我的组有六个人,为什么好像整个组就只有我和Melvin在运作着呢?其他人没有联络我,他们是不是也在找journals呢?还是在等指示?可不要以为我们会给指示呀,你们应该要主动跟我们讨论呀。但是他们好像也有自己的事要忙⋯⋯我一回到家就一直上网找journals,一找就没有了一天。虽然不是说也要你们跟我一样忙,但至少让我知道你们也在努力吧,我突然觉得有点孤单。

Anonymous said...

你说的主动不主动我前一两个学期就彻底见识过了那是很难再去改变的
我突然很怀疑咱们中学是不是真的在悄悄培养领导人才
因为有时我也发现自己管得太多理得太多要放手的时候别人又好像没有什么积极点的正面反应最后生气起来又自己插手了结就这样不断循环轮回
从我个人角度而言踏出中学后就难免会孤单有时是因为无力感因为大多人都陪男女朋友了剩下的又大多谈不来除了不断做自己喜欢的东西事情还能怎样
你比我好吧至少你在院内还有一些比较ok的朋友而我就挑剔很多了或许是潜在的abnormal在作怪呢 RF

sunbliss said...

面对那些只想快点做完份内事敷衍了事然后抛下半完成品跟你讲做完了的人,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跟他们不一样。多做多得,最后谁得益谁吃亏,就不见得跟表面看到的一样。

lezheng said...

这真是个充满怨气的一个post。

Anonymous said...

深宫怨妇
RF

Reine d' esther said...

其实我很赞成子康说得很对, 很有他的道理, 有些青少年,总是给于自己所犯下的错误定下很不像话的道理,而且还认为自己所说的每一句话是很酷很应该,认为自己很有自己的一套个性。简单来说呢就是明明什麽都不懂却认为自己很懂 ,一点远见也没有。叛逆并没错,可请别为了自己的自私而叛逆 , 这样会污辱了叛逆的真正意义。 有道理和价值性的叛逆才是好的。

lezheng said...

esther,成熟很多了!

Reine d' esther said...

哈哈谢谢, 多亏以前跟得师兄你多, 学了很多东西, 还请您日后多多指教。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