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2, 2007

村上春树在《村上朝日堂》里面写过,他是个非常挑食的人,肉类除了鱼和蛤类外其他都不太常吃。他偏好于清淡的食物,所以对于中国菜他也是接受不到。我看到那一段心想,你这样也叫挑食?当然也算是挑食,但我自问是比他更加严重。这当然不是以自豪的语气来说的,绝对不是那种很骄傲的语气说:“村上呀,你太逊啦”,我是以比较唏嘘的心情来说:“你这样已经比我好很多了”。所以请不要想象我叉着腰扬着眉喜滋滋的样子来看这一篇文。

应该没多少人会很高兴自己是个挑食的人吧,我想。不然也实在有点奇怪,会很高兴地说:“噢,这个我不吃,那个我也不吃”吗?至少我是怀有心虚的心情来说的。我觉得像动画片Ratatouille里面的Ego那类人绝对是异类,这个角色偏向于以偏食自豪的,而我也自问无法做得像他那样自豪。如果真的不是美食就不吃,那么不就是表示说餐餐都要吃美食?对于某些阶级人来说,如果不能够餐餐吃得到美食,那岂不是很可怜吗?我当然没有标榜“美食就是贵货”的意思,好吃的东西当然不一定是贵的,也有很便宜的食材就可以化腐朽为神奇的例子,在于食材的本质和厨艺好不好而已。对于那些有钱却又吃不到美食的人我深表遗憾。

我不吃一种东西,是因为真的不能吃。一旦放进嘴巴里,那食物的味道和触感会很迅速地刺激到我,让我立刻把那食物吐出来。我就算要强制吞下去也没办法,还是会有一股冲动要把那可怜的东西吐出来。如果把整个情况加以人性化,大概会是这样吧:那食物进了我的口里面,它的味道或质感刺激到我的身体了,仿佛有个不受欢迎的不速之客大刺刺地入门说:“我来啦~”那样。然后我身体的所有应战机能都突然间苏醒了:“啊,真讨厌,难道你不知道那家伙很不受我们欢迎吗?”,然后就“把它赶出去!”地让我把那食物赶快吐出来。那时候食道仿佛已经关闭了(“把大门关上!”),唯一能做的就真的是顺着那股力量把那食物吐出来。如果硬要吞下去呢?那就用些力吞呀,“哎呀讨厌啦~大家一起反抗那家伙呀!”,然后结果反而会更加狼狈地把东西呕出来。

我个人认为是我的身体误把那些食物当作是有害物质了,而且是误会非常深的那种。可是没有办法,我无法跟我的身体沟通,总不能一直喃喃自语:“你们要握手言好噢,它不是坏人哦……”,这样无论如何怎么想都不太像是正常的途径。所以说,如果问我要如何改善这个问题,那简直是很伤脑筋的问题,我不能说:“噢,就送去做DNA改造吧,说不定能改成什么垃圾都能吃哦”,什么跟什么嘛。

或许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会比较好。我不容易腻。就是说,就算每天吃差不多一样的食物我应该是比其他人更加自在。只要不是吃“那些不受欢迎的家伙”。解决方法可以是这样:今天就炒青菜,煲花生米汤和炒肉碎豆腐吧,明天就煮油菜,煲猪肉冬菜汤和煎鱼吧,后天?用回前天的菜单吧,挑食的人还想怎样呢?又不是皇帝。大概是那样。看,我都吃简单的食物呀。不用替我感到sorry,我觉得自在也就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