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30, 2007

每当变幻时-阿妙的十年

故事讲述女主角阿妙的十年记事。开始于阿妙带着烂赌父亲到街市第一天开档卖鱼,但他们的档口竟然被鱼佬的货物塞满。见鱼佬的档口没人,阿妙的父亲就把那些货物丢回去鱼佬的档踩他场。鱼佬正召妓中被通知有人踩他的场,急急回去档口,只见一团乱。他正要发恶时阿妙也不畏缩,首当其冲跟他对着干,于是两人结成冤家。

猪肉佬一眼看上了阿妙,原想追求她,但阿妙却表明绝对不会喜欢街市佬,总有一天她要离开街市。她那么高姿态猪肉佬唯有罢手,自己离开街市到外发展。鱼佬发现阿妙早上卖鱼,晚上就卖鱼粥赚钱,开始觉得这个人有点意思,非常博命上进。有一次他偷看了阿妙的日记,发现原来阿妙已经有了全盘计划,一定要在30岁之前把父亲的欠债还清,然后离开街市发展自己的事业,也要嫁个好老公。这就更有意思了,鱼佬开始帮阿妙度过难关,也不嫖妓了,一心想帮阿妙实现梦想。

阿妙在另一方面也在找结婚对象。被一个卖西饼的男人喜欢上,她嫌人家不够出息,飞了人家。后来发现鱼佬喜欢自己,也因为鱼佬是街市佬而飞掉人家。到了自己差不多山穷水尽了,竟然想回到卖西饼的男人身边,却发现人家已经有了对象。然而她却还没得到“珍惜眼前人”的教训,依然没有接受鱼佬。

阿妙的父亲赌运突然亨通,赢了一大笔钱,也在当晚心脏病发离世。债主告知阿妙,她的父亲已经把钱还清了,突然间阿妙的负担一扫而空,恰好在她30岁那一年发生。阿妙悄悄离开了街市,开始了自己的化妆事业,跟鱼佬完全不联络。街市被政府拆了,鱼佬转而到港口卖鱼粥。时光匆匆,阿妙的事业越来越有成绩,然而却仍然没有找到值得自己嫁的人。她开始怀念鱼佬,于是主动联络回鱼佬,两人才又重新有联络了。然而她不知道的是,虽然鱼佬还是一直喜欢她,但在时光的漩涡中一切都变幻无穷,人在变事在变,等到她要接受鱼佬时,鱼佬已经结婚了……

看完后我觉得这部电影的主要讯息就是:珍惜眼前机会。有很多时候有个机会摆在眼前,我们总是在想,会不会有更加好的排在后面呢?犹豫又放弃,结果到头来自己什么都没有。最快乐的时光总在最辛苦的时候,每每回想过去,总是那些共同吃苦的片断最让人怀念。

最后值得一讲的是,杨千华的演技进步很多很多!陈亦迅也演得鱼佬入木三分。基本上,这电影值得一看。(我也很喜欢主题曲《每当变幻时》……)

4 comments:

bingwa said...

好吧好吧
见你介绍我就去看

lezheng said...

也得是你喜欢这类电影才有意思。如果你没有大场面没有死人塌楼飞车爆炸就不欢,这片子只有一个字:平淡。

bingwa said...

我是这种人吗? RF

lezheng said...

很多人是但求痛痛快快地看戏,不需要想太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