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5, 2007

Week 16 - Final Exams Week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摄于17042007晨。

所以这个星期主要就是完成Final Exams,然后就开开心心地放假。

So far这一个学期确实学了不少东西,但到底考试的时候会不会暂时性失忆呢我就不敢说了。因为那些东西真的非常多,我没办法像是从柜橱里一件一件拿出来展示:ok,这是short term memory,这是social identity theory,然后呢这是independent t-test……最后摆得满地都是。

抱歉,这很abstract,没办法看见那实在的东西。不像实物那样可以展现出来,例如说把身上的衣服脱光然后用棒子一一指向各个器官:ok,这是眼睛,这是胸部,然后呢这是大腿……这个么?哦这是肛门呀……噢另外一面么?

以前喜欢看《世纪大讲堂》,现在有时候也会看《百家讲坛》。昨晚和前晚那一集都在讲着蒲松龄的《聊斋》,很好看。突发奇想,为什么不能呢,等到朋友从大学放假回来后,把他们聚集起来,他们也可以做一次他们科的有关presentation啊,那么不就可以学到其他科系的一些知识咯?那不是很好么,很像一场知识的盛宴那样。不过topic就不要那么闷咯,最好跟生活上有一点关系的又有趣topic。

1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高兴又看到了你的生活故事。(是我自己迟钝啦,没发现到你搬家了,呵呵)因为我自己也对心理学蛮有兴趣的,常常来这里想通过你,更了解多一些。看起来你还念得不错喔。呵呵。加油。

那天HELP来我学校的EDUCATION FAIR,我就趁机打听心理学的资料。那个家伙怪怪的,我刚说心理学,他马上问我:你有看「无间道」吗?我:有啊有啊。他:那个陈慧琳就是心理学的啦。。我:=.=""

什么时候心理学=陈慧琳了?哈哈。。

lezheng said...

虽然我很欣赏Kelly的高贵和美丽,但是她绝对不能等同于心理学咯……还好你当时头脑清醒哈哈。心理学是一门非常广的学问,绝对不止跟crazy people打交道而已(说到这一句,相信大部分心理学的学生都会无奈几下)。p/s:我没看《无间道》……

Anonymous said...

对啊。一般人的眼光看来,读心理学就是要去面对一堆疯子。。=.=""

P/S: 那你有看张国荣的遗作「异度空间」吗?里头的张国荣,在治疗病人的同时,自己也产生了幻觉,最后还勾起深埋在心底多年的往事。。

Anonymous said...

我觉得我会是一个很好的speaker~
等我回来present吧~

lezheng said...

馒头那么就book定你了喔!
好期待Biology课。

lezheng said...

PSY106 Final情报!

MCQ - 以为计算很容易么?结果考theory比较多。极之tricky,英文不好的应该会花大量的时间在分析题目,而且选择还很confusing,简直就是挑战心理的题目。我做到最后几题时已经头浮浮地,只想尽快结束没有心情去思考了。Ms. Winnee非常淋漓地发挥了MCQ的特色-让人难以选择答案。

Fill in the blanks - Ms. Winnee把20分双手奉上,还想怎样?很多人都会对完的啦。

Calculation - 大致上ok,但最后一题竟然用错method了,5.5分飞走咯……过后我们说第3题是independent one-way ANOVA时Kel Vinn问:第3题不是repeated measure咩?突然间大家都你看我我看你静静不出声……“不如我们回家咯”我说,大家顿时应声“是咯是咯”,回想起来就很有趣。

总结:希望还可以拿到B+啦……

Anonymous said...

酱。。是repeated 还是independent?! ><

MCQ真的好难
我先做完了SPSS & Stat. Q 才开始做MCQ..
记得在按计算机作Stat.Q时。。我的手还在抖呢。。

希望,MCQ不要错太多题。。

接下来的几科,加油哦!

Anonymous said...

第三题是说什么啦??(我忘记了题目....不好意思,我的SHORT TERM MEMORY比较差....)
不过我记得我是没有用REPEATED MEASURE 1 WAY ANOVA啦~
所以我是用INDEPENDENT....
不要告诉我做错了哦~
我和KATE都没有用到REPEATED MEASURE 1 WAY ANOVA....
我想,最后那个部分应该用对方法吧??
幸好最后一题我做对了~
现在只希望我的MCQ不会错很多那就应该可以过关了~

lezheng said...

peili,都已经过去了,就让它去吧。
fc leong,不用担心,你有前途的……

lezheng said...

Alright,考过了PSY104。

MCQ - Mr. Kenneth陷人!还说cover所有topic,结果出那些relationship还有midterm以后的topic而已啦。还好我大部分都会做,homeostatis那一部分最拿手哈哈哈……

Essay - 再一次陷人!明明听他讲过aggression会出,结果出stress management。还好Carol在考试前跟我复习过一次,不然连渣都没了。

总结:幸好考试前一个小时我们都在聊天没把时间浪费在温习上,读他的notes没多少用的啦。那么这一次就……可以拿B已经是不幸中的大幸了,因为之前衰了一个quiz……

bingwa said...

我的history of art要写essay >.<
几百年没写过了
==

我觉得hor
如果你要聚集我们的专业的话
我看我拿我的portfolio出来好了
因为都不懂要怎样说 =

lezheng said...

bingwa,没问题呀,只要能让我学到新东西就够好了。

lezheng said...

PSY 101 Final也考了咯。

一进到图书馆就发现根本没位子让我坐,太多人了!Ewing和Amy刚好也来了,我们就转身要离开了咯,怎么知道我们都一起向入口走去,图书管理员诶诶诶地叫我们,我们才恍然大悟地走向出口(因为离开图书馆需要被检查书包)。Ewing说我们才刚进,能偷到什么书喔?走了出去我对Amy说Ewing偷了东西。Amy问偷了什么,我回答说:“他偷了图书管理员的心咯……”Amy听后在笑,Ewing被我揸到。

我们接着去reading room看看,也是满座。最后我们去student affair department。有些学生在玩pool,有些在玩卡片,有些在吃东西,有些在聊天,有些在看书。隔壁间是乒乓室。我们就在乒乓室旁坐下温习……还有聊天加Q&A。kp随后也到了,加入我们的温习……加Q&A。然后Shawn和John也来了。大家都对这个考试觉得紧张。

MCQ - Thanks to Ms. Phoebe,给的tips都有出,加上题目有部分取自于网上的练习(今早才临时做过)所以应该可以考得不错咯。

Fill in the blanks - 一句话,会就会;不会就不会的啦。我已经尽量填下我所能想到的最适合的答案了。

总结:还是不要期望太高,拿到B就立刻还神。

Anonymous said...

对对对,KENETH PHUN真的很贱!!!><
不过幸好我有估计他出STRESS....
不然的话......真的死得很惨啦!(很可惜,我不够时间做.....T.T)

至于MS PHEOBOE呢,还算她有良心啊~
只要谁只是上她最后一堂课,MCQ,应该....至少至少会对5题以上吧?
幸好之前有做网上的练习,看到自己做过的练习题在考试中出,心情....真的爽死了!
至于那个FILL IN THE BLANK.....
我.....只能听天由命了~
我有前途??
是真的吗???
不要哄我开心哦~

lezheng said...

星期三晚上一面啃notes一面在MSN跟Amy,kp还有Ewing讨论第二天几点见面。讨论好后我们集体teased Amy。Amy说要去洗澡,我就说记得用Dynamo哦,然后kp也说记得加漂白剂,Ewing更坏,说到用洗衣机洗澡去了!到了差不多要散的时候我说:oh my god, I almost forget this!!!

大家还以为我有什么重要事情要补充吧,我接着去说……

Amy, remember to use TOP!

第二天七早八早到了学校,可是并没花多少时间温习,反而继续揶揄Amy。整个早上我们都围绕在洗衣剂的话题上笑。

然后就考MC100咯……Ms. Yap亲自监考,有点严肃,那些没被她教过的学生更加坚信她是个很凶的老师……其实她平时不是那样的啊。我快速地做完了试卷,正犹豫要不要离开时(还有整个小时剩),正好站在我位子旁的Ms. Yap拿起了我的Essay看!

“Clever boy.”她把试卷放了下来。她小声告诉我说那题memo report很多人都在TO:那里写下她的名字,而我就偏不写她的名字,写下Mr. Yong Kean Cheng这一个连我也不知道是谁的名字。

整体来说,一定是可以及格的,只是看能不能score到B+而已(80%)。明天就是考最后一科了!

Anonymous said...

还是不明白,为什么要称赞你呢?
因为,我也是没有写她的名字啊....(我只是写XXXMANAGER,MR LAM......><)
糟糕,那样是否会被扣份啊??
你....不要....吓我哦~
刚刚你告诉我的时候,我还以为你说MS YAP不喜欢我们直接在ANSWER SHEET 和ANSWER BOOK的左上角写她的全名呢.....
原来.....-.-
MS YAP今天心情不好吧~
不过很意外她竟然记得我的名字!

bingwa said...

Yong Kean Cheng
好像是我们中学时的数学老师的名字==

Anonymous said...

考完了总算轻松吧~

lezheng said...

最后一天考试,心情简直兴奋得快要上青天,但还有一点点忧虑:课本看是看完了,网上练习做是做遍了,可是Dr. Goh交待的“Children Eyewitness Memory”那篇额外文章还没看,而且他也讲过Essay会出相关题目。

那怎么办呢……我一大早来到了学校,就开始温习咯。有Ah Fai还有Carol陪我,我们互相问问题消磨时间,不经不觉就差不多是时间过去了。

到了Department of Student Affair,Amy、Ewing还有kp还在温习。我正想着该怎样背下有关Children Eyewitness Memory的main points时,突然senior示范了他的背诵方法。灵机一动,不消5秒,6个main points立即入脑:

S - stereotype induction
I - interviewer's bias
R - repeated questions
P - peer pressure
E - encourage to imagine
A - authority figures

结果那一题essay值30分呢!不过我要在这里万分感谢昨晚有份把那篇文章传给我的朋友们。如果你们没有把那篇东西传给我,我的essay就真的冻过水。因为我尝试找过但找不到……幸好有senior把文章forward出去才转折到大家的手中,充分发挥互助精神。Department of Psychology的学生真的很慷慨!为你们骄傲!

MCQ - Easier than I imagined
Short Answer Questions - 变相版essay,而且还6题,非常杀时间。
Essay - Thanks for my friends and seniors, you are the best!

考完!我的笑容简直没停过,好开心好开心。然后啊,就跟Amy、Ewing还有kp一起去Mid Valley吃饭看戏咯……看的是"Mr. Bean's holiday",隔了那么长时间终于有得进戏院了。回的时候再抬了两盒cakes回家帮妹妹庆生,party all the n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