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8, 2021

21 Week 38 & 39 - 但是又何奈

最近有一位刚刚升上主管的朋友向我诉苦。她的上司告诉她,当了主管一定会超时工作,就算假日时工作也不应该补假。她的上司拿自己和其他高层做例子,告诉她大家都超时工作而且没有补假。公司的文化就是这样,高层们都以身作则,但是又何奈?

虽然我主张准时下班,也会有超时的时候。选择那样做时我是甘愿的,主要为了维持我对自己的要求。所幸的是,我的工作量不需要我假日时工作,没有引起我和公司文化的正面冲突。如果碰上我朋友的情形,就离我呈离职信的日子不远了。

自从去年让我每个月无偿多工作8小时,已经接近要触及我的底线。不过,我没要表达出来让公司知道。这一年来,不满的职员一个个离职,高层们应该已经看见。如果他们还觉得自己没错,我无需多说。我会如此被动,因为我认为我和公司的关系不对等,讲不到道理。我能看到的是自己的自由,因为我不一定要仰赖特定的公司才能活在这世上。想到这点,我和公司之间就有了对等的角度。

这么说来,如果我们觉得在一段关系里不能讲道理,是不是因为我们在那段关系里地位不平等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