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0, 2021

期待

我最近感受到越来越多别人对我的期待。最近有很多人指定要见我,不然就医生指定我见他们的病人,不然就某公司指定要我给讲座。我很想对他们说别对我抱有期待,我只会做本分。我的事业是不保证收成的劳动。

上班前,我对自己说的话是:“我不行,我做不到,我不想见个案,我帮不到他们。”如果那天有讲座,我对自己说的话是:“我浪费大家的时间听我讲废话。”然后我上班,一一把事情做了。最重要的不是自己对自己说了什么,而是最终做了什么。讽刺的是,我鼓励大家对自己说善意的话。

我不觉得自己特别有能力。我不想让人以为和我说过话后事情会变好。我只是提供一个空间让人了解自己。如果他们的人生变得更好,那是因为他们自己想改变而且付诸行动;如果他们的人生没有改变,那是因为他们什么都没有做,不管想或不想。如果他们的人生变得更糟,上天保佑,我诚心希望那与我的会面无关。

我讨厌自己最好的谋生技能就是这个。如果我辞职,我不再要为任何人打工。

明天的行程表满满。

我要把我对自己的期待拿掉。

6 comments:

y teng said...

(我也有这样的感觉....)

我对于指定的也会有很大的抵触,发自内心感到压力和抗拒。
曾经有过很不好的经历。

老实说,我真的觉得自己没有要满足他们期待的想法,
可是被期待之后若感受到他们的失望或是觉得“不过如此”,我又觉得很受伤,
“被期待”这回事就像包着糖衣的毒药...

我不觉得自己特别有能力。 +1
(虽然我觉得你真的挺厉害的;我也知道自己不差)
“能者多劳”在职场上,是我很讨厌的一句话。

lezheng said...

我要允许自己令人失望。别人的失望是他们与他们的期待之间的事,与我无关。我可以令人失望,但不辜负自己。这个想法在我看到参加奥运会的选手受到的各评论后浮现起。

y teng said...

嗯,允许自己令人失望... 也是...
我总说要对自己负责任,多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其实很多时候还是把别人的话看重了。

Mia said...

在职场上这是很矛盾了
KPI OKR TARGET 都是别人对你的期待
达不到标就是达不到
是要付出代价的
又有谁真的可以完全不在意这些然后活着
除非你含着金汤匙长大
或者就是个金汤匙

在情感上更难
毕竟谁都害怕被嫌弃
特别是自己爱的人

做人真难

lezheng said...

我真的放任自己不去理KPI。我让管理层自己察觉他们设的KPI有多难。我做的只有本分。

或许我真的不想被嫌弃,所以我刻意和人保持适当的距离,自己一个人自得其乐。

Mei San said...

非常能relate。。。
所以我尽一切所能避开讲座,
因为很难接受自己一次过让大量的人对自己感到失望。。。
可能他们也没有什么期待啦,但是自己的负担感无敌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