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8, 2021

21 Week 10 - 买卖的心理学

我上两个星期才说市场一片牛市的状况,现在就一片熊市的款。市场是个变幻莫测的地方,能让你体验何谓富贵如浮云。我原本趁还有小赚就抽身了,还庆幸自己没亏钱。

你看到“原本”这个字就知道后来我作死了。第二天,“哇价钱掉得那么低了,现在不买就走宝了!”接下来的几天,市场让我见识什么叫一山还有一山低。是谁先说要跟住策略,结果凭感觉乱花钱把策略丢到西天去了?虽说没有很多钱(而且只要不套现就只是账面上的盈亏),但人非草木(尤其我那么珍惜钱的个性),还是会感到不快。

在市场,遵守策略才能提升获利的机会。那一份自律就是实力的一部分。之前凭运气赚来的钱,会被我凭实力损失掉。我要在这里痛定思痛,一定要跟策略买卖。

这跟我的临床经验很类似。我能分享调整情绪的简易方法,但个案们可以因为情绪而不跟着做。“我知道应该怎样做,但我当时没想到要那样做。”我想我明白了那个感觉。当下真的没有想到“策略”这两个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