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2, 2020

20 Week 16 - 第二十六天

宣布行管令延长至28号的时候,我在写research proposal。已经很久没有写,心情有点兴奋。我把写research proposal看作是建立一座墙壁。每一句犹如一块砖。有citation的句子是“实心砖”,没有citation的句子是“空心砖”。因为我要我写的proposal都是“实心砖”,所以几乎每写一个句子我要去找证据支持,读过文献确定是个好证据才能cite。找证据、阅读(和重复阅读和思考)、建构句子、把句子写下后考虑一下新的句子能不能fit in整段、写了好几段后又想想文章的flow、把段落搬来搬去、删除一些句子又有新的想法再找证据支持新的想法……这些过程花很多时间。我可以花两个小时就只为写出一句话。这比写故事伤脑筋多了,但我意外地享受“切砖”的过程。看着自己用每一块“实心砖”展开一个想法,就觉得踏实。一份文献为什么会那么贵是有原因的,但那笔钱是付给出版社的,作者一分钱都分不到,有些出版社还要作者付费呢。

由于我依然照常上班,我的生活没有因为行管令发生什么变化。工作时多了戴口罩这件事,虽说没有人喜欢,大家还是会戴。这是公司付钱让我做的事,我会做。前几天有人问我有没有觉得自己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我笑着说我只是找到了能够养活自己的工作。公司和我之间的关系是薪水维系的,不可能让公司负责我的幸福,自己的幸福是自己活出来的。付我钱在同意的时段内做工就已很好。工作的满足感、认同感、同事的关系、工作意义……这些事情把上班弄得很复杂,我没有要在乎。

由于行管令再次延长,我的家人终于忍不住要工作了。餐厅已经开始做外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