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6, 2019

19 Week 37 & 38 - 一年一度的烟雾问题

上一次在这里提起一年一度的烟雾问题是2013年。那一年,印尼总统道歉了。现在是2019年,我们一如既往地承受印尼烧芭带来的空气污染问题。印尼政府无论有没有采取什么措施,这反映出他们的无能。

我喜欢在家里把窗户打开。这一定是因为小时候读过一篇课文,印象中是《小猪生病了》。故事讲述小猪生病了,他的动物朋友们来探望他,发现他的家脏乱而且窗户紧闭。朋友们把他的家收拾干净,把窗户打开让阳光照入房间和空气流通,然后小猪的病很快就痊愈了。(所以)我总觉得有阳光和空气流通的环境是好的。

这样的想法在空气被污染的环境是不合适的。看见家里烟雾弥漫,恍如自己在神话剧里的仙境。我挥一挥想象中的袖子无奈地唱一句:“良辰美景奈何天~”赶紧把窗户紧闭。

在FB据说有印尼人呛声:“平时享受印尼提供的新鲜空气不见你们感谢,现在有烟雾就要投诉。”这样的意思像不像在说:“我不做恶时没有人感谢我,我现在做恶了就批评我。”是在表明自己本恶吗?真莫名其妙。空气来自世界各地,何来谁提供谁这种说法?烧芭祸及邻国,受益者和受害者的权益完全不成比例,受害者当然要投诉(可惜没有成果)。

1 comment:

sunbliss said...

真的很无奈,几乎每年都发生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