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3, 2019

19 Week 6 - 理发

我的小姨以前经营一间美发店。我小时侯通常在她那里剪头发,她不收钱。长大后,我觉得那样实在不好意思,于是到其他地方剪头发。在沙登新村有一间理发店的理发师很得我心,于是我有好几年在那里理发。

理发师是一位中年男人,长得颇像一个黑社会大佬。我的要求很简单:不用电剃,只用剪刀和剃刀把头发剪短。我每次和他的对话通常是他问:“照旧?”然后我说“是。”理发时我们一言不发。他的手掌温暖而且惊人地细滑。

有时我要求把刘海剪更短和把发量打薄,他会善意提醒那不适合我的脸型。我通常接受他的建议,心里洋洋得意地想,“不愧是我的理发师。”在新国工作期间,我依然得让他理发。

他的店收掉之前的前几个月,我们才开始建立感情聊天。察觉他的店已经收掉之后,我一度彷徨这世上还有谁能替我剪头发(真夸张)。无可奈何之下,我到家附近的印度人开的理发店剪头发。我只简单地说:“短,我不梳头。”印度人理发师握住电剃爽快地铲我的头发。

不经不觉去了一年多。每一次的水准不一,但我已经不太在乎。毕竟剪一次才十块钱,哪里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