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5, 2018

18 Week 38 - 真正的问题


之前和朋友聊天时,我说:“现在的我算是如愿以偿,但我没有觉得高兴。”针对这个问题,我不时思考,最近问自己:

为什么一切如愿以偿就要高兴?
为什么我要觉得高兴?这是我要的结果吗?
我追求的是如愿以偿吗?

我要的是得偿所愿吗?除非我误会了我的真正愿望,不然我恐怕得承认就算排除万难得到自己要的世界,其实不算什么。就算加码衣食一世无忧、和最爱的人在一起、名利双收⋯⋯我知道我不会有持续的满足。不是因为我不知足,问题在于我以为知足后会常乐。有这些问题,大概因为我相信人最好的结果就是happy ever after。我现在认为人生的本质没有这样的事,想达到这个境界犹如夸父追日。

写到这里,我意识到知足常乐也是一种欲念。或许我希望自己常乐的价值观从一开始就为我注定了今时今日的困扰。

像这样不喜不悲,好吗?像这样不喜不悲,不好吗?
好不好,重要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