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7, 2018

18 Week 24 & 25 - 关于工作的看法

我渐渐发现餐厅就算没有我,也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如果我在,招呼顾客的效率会高一些,没有了我顾客就多等一下子。对工作注重效率的我对那一下子很在意,因为如果我是顾客,当然希望一踏入餐厅就有人招呼,点餐之后茶水五分钟内上桌。后来我问自己,让顾客多等一下子会有什么不好的事情发生?于是有几次,我坐着让效率没那么高的员工(我至今不能明白为何手板眼见功夫不能有高效率)招呼顾客,静静观察。从结果来看,没什么大问题。我试过一整晚坐在餐厅几乎什么都不做,只在非常不妙的情况下出手(终究还是不能向效率太低妥协)。大致上没什么大问题。这个世界没有了我依然运转。

说起效率,忍不住吐嘈有的员工竟然在工作时接电话。我的想法是,工作中的每一秒都是受薪时间,用来上厕所的意思就是老板在付钱给你上厕所(所以我以前上班时上厕所有赚到的感觉*),用来讲私人电话就是老板在付钱给你处理私事。这个其实还可以接受(毕竟也才那几分钟),但能不能把事情做好了才接电话?例如,茶准备到一半时接电话,顾客在等着那壶茶呢。能不能把茶端上了才回覆电话?

*如果在工作时间一天花十分钟上厕所,六天后就累积了一小时。这是不是变相的做六天送一小时呢?然而任我以前对这种赚到的时薪多暗自得意,一切都是浮云,最终我的超时没有让我赚到。

我以前上班时虽说早上八点开工,我习惯早十分钟就做准备。把电脑开启,然后把应用程序一一打开,再把重要的文件一一准备好。八点前就能顺利地把事情开始做起。所以面对准时开工的员工,虽然没有过错,我忍不住想难道他们没有想过有很多事情早点到准备好了会更有效率吗?

很不好意思地爆料,厨房内偶尔会有争执。怒气冲冲的员工走出来抱怨几句,然后拎了包包走人。我后来私下斥责了那位员工。虽然明白有令人难以忍受的情况,可是工作场所不是让你像小孩子那样发泄情绪的地方,我说。有任何不满可以事后私下说,无需影响大家。而且在工作岗位应该把工作做好,要离开至少把事情交代好才走。我想起我以前上班时被一些人无理(也无礼)对待,就算当众受辱我从未气冲冲地丢下工作走掉(那是多缺德的行为)。都是工作的一部分,我是那样想的。

对于工作,我的想法也许迂腐。我想那是和社会的运作息息相关的事,最好以效率和不影响他人为上。

本来我想要说什么来着?

1 comment:

sunbliss said...

也许很多都是得过且过的受薪人。


*如果在工作时间一天花十分钟上厕所,六天后就累积了一小时。这是不是变相的做六天送一小时呢?
这个还真没有想过,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