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0, 2017

17 Week 37 - 自己的健康对谁交代?

昨天去一个研讨会,一位sport psychologist跟我们分享有关运动员的生活。

为了发挥最佳潜能,身心健康很重要。在这方面,专业运动员不仅对自己交代,也得对许多人交代。所以,生活的一切都被记录和观察。数据涉及身高、体重、食物、锻炼、行踪、社交、睡眠、排泄物甚至脑电波。若涉及毒品检验,上厕所时也得被观察。只要有异常就得马上调整。这就是专业运动员为维持健康所做到的程度。

专注当下也是训练的事项之一。心里记挂输赢会影响心情,进而影响表现。把所有专注投放于当下所做的事,就是最佳状态。

这么听来,专业运动员都在认真地生活呢。反观自己的生活,就显得非常懒散。有心想保持身体健康,确实得了解身体,把需要的数据记录,努力一番后观察变化再检讨。如此有系统地做事情对我而言并不难。只不过我觉得我的身体只对自己交代,所以就差了那分责任心。

许多“忽视”健康的人,或许也和我一样觉得无需跟任何人交代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