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7, 2013

13 Week 24 - 不要浪费?

看到一位朋友在Facebook提起,他因为喝薏米水没吃薏米被他的舅母说:“我不知道你的宗教怎么说,我的宗教教我不要浪费。你知道非洲⋯⋯”让他觉得羞愧。

我当然觉得把食物吃完是美德。我认同她不浪费食物的本意,但我不能苟同她的说教。

首先为什么把宗教搬出来?是要跟其他宗教比较,显示出她的宗教比较优越吗?我怀疑他们其实是同一个宗教,那样跟我要说的当然没有关系。但这样的话如果听在非教徒的耳里,就我耳里我觉得刺耳。就算不提宗教,以这样的姿态批判是要炫耀自己的优点顺便羞辱人还是劝人?我觉得如果她真是一个绝对不能浪费食物的人,就把那杯薏米讨去吃光吧。

第二,我不认同拿非洲的情况作为不浪费食物的原因。不浪费食物是因为珍惜盘中餐,不是因为有人在受苦。请不要用同情和比较作为惜福的主因。无论有没有人让你同情或过得比你苦都不应该浪费,不是这样的吗?不要以为把食物通通吃干净了那里就掉下食物给挨饿的人。有人因为缺乏资源而痛苦是一回事,不浪费是一回事。除非你把因为不浪费而存下的捐献出去,那就不同说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