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 2013

13 Week 22 - 做好自己的角色

最近我发现有一些人年纪越大,越像小孩。

就拿我家的例子来说,我父亲有糖尿病。他拒绝减少甜食,认为控制糖尿的方式就是吃了甜食后吃药就会平衡血糖。他说如果吃东西有避忌,人生就没有意义。我心里想,你的人生意义就只在于吃吗?但因为不想吵架所以忍住不说。我的其他家人会不断提醒他少吃甜食,但结果就是越提醒,他越吃给你看。这一点很像一个任性小孩。当我察觉到这一点,我就告诉家人不要再对他啰嗦,因为啰嗦只会造成反效果。给他多一些尊重,让他有自理的空间,他反而会自我控制。虽然有时候方法还是不合理,至少他有努力。有时候什么都不做就是最好的。在这一个时代,我觉得很多父母就是因为管太多小孩才会思想上成长受限制。

我想,其实我身为儿子,应该做的是儿子的角色。我只要讨他开心,让他拥有好的家庭回忆就足够。爸爸、妈妈、医生、护士⋯⋯这些令他烦厌的角色让其他人做好了。

4 comments:

外星人 said...

糖尿病可大可小的,等到严重的时候就很辛苦了。
对高血糖的患者来说,透过运动消耗血糖,将多余的血糖转化为能量,才是真正的治疗。医生开的药只会越伤害健康。
光阻止的确比较难以接受,也许可以举例说故事或说些原理让他比较了解明白。是啰唆还是关心,是对方决定的,我们永远不知道自己说的哪一句话他听得进去。
不好意思,身边听得太多糖尿病的case了,忍不住留言。

lezheng said...

我有多希望治疗团队里有个医生、营养师和心理学家好好跟我父亲做一个完整的解释。医生让他知道正确控制糖尿的方法和态度;营养师告诉他什么食物可以被替代,什么份量适合他;心理学家帮他接受他有糖尿病这个事实,和帮他建立健康的生活习惯,和挑战一些阻碍他的思考模式⋯⋯

我心知我父亲的一些思考模式,那些恰是使他认为我们对他说健康资讯是要在控制他,挑战他。在家,我不是一个心理学家,我是儿子,所以不容易应对。

明明有一个治疗方案,却找不到一个完善的治疗团队来实行,我觉得无奈。

mantou said...

当还是小孩的时候就想变大人,长大了反而像个小孩那样,这句话不无道理。尤其是生病的时候,我爸就像个小孩那样拒绝吃药...反而他比较少碰甜食,因为他知道家族糖尿病会遗传到下一代的机率比较高。搞不好以后年老的我们也是难缠的一代。

yteng said...

'你的人生意义就只在于吃吗?',我也曾想问我爸爸这个问题。 :p

其实啊,即使有治疗团队,也不见得病人会听。
我的父亲已经很清楚医生的交待和解释,他还是有他自己的一套。算了吧……这样,反而好。

didi,oh... 我们三个的老爸都有糖尿病哦…… 那我们更要好好照顾自己的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