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6, 2013

13 Week 18 - 会平衡的

我排了四小时队,就算抬头看天好像快下雨也从没想过就此回家。身边的人一直抱怨,还互相讨论道听途说的消息。我什么都没说,因为知道谣言可畏,散播谣言等于被人借刀杀人,而抱怨则徒增不耐。我忍耐四处散发出来的汗酸味,踏着非常细碎的脚步往前进,就只为了那短短一分钟来表达自己的意愿。

回到家用肥皂洗了一下手,只有指甲的边缘还留下淡淡的墨水印。我不知道这所谓的indelible ink到底有什么特别,是比起其他墨汁特别容易洗脱吗?

网上流传着一些不可思议的消息,有些还附有照片和影片。我不能肯定这些消息是真是假,我没有散播,但我心底却是相信。因为我相信人性。人有所求,自然会不择手段争取心中所想;人有所惧,自然会放弃大局但求自保。人若无知而不自觉,拥有这份可悲的天真自然容易被假象蒙蔽。

当结果已经很明显,又夹着一些不公不义的手段消息传来,我觉得很失望。当我看见朋友们一个一个地“熄灯”,我感同身受。我很想哭。如果消息是真的,我不敢相信如此专制的事情竟然会发生在号称是民主国家的土地上,如此活生生而人民却无能为力捍卫他们的权益。我突然觉得这一切很可笑,所谓选举难道只不过是为了演一场戏吗?

其实更可笑的应该是我,努力地想保持客观,心却已经怨气冲天。我想起村上春树在《1Q84》写的一句话:“平衡本身就是善。”这是我深信的一句话,我个人视为真理。恶的手臂有多长,相对地,善的手臂就有多长。我已经看见善的手臂正因为恶的反作用力,正在伸长。

5 comments:

sunbliss said...

最后一句写的真好,希望如你所说,[善的手臂正因为恶的反作用力,正在伸长。]。

lezheng said...

会的,你看不见吗? :)

mantou said...

看了以前我supervisor(她是马来人)放在脸书的一段话,然后和朋友讨论了关于种族分裂的问题,过后再重看我supervisor的留言。我爱马来西亚,但是领袖为何如此残忍地将一个国家的安宁与和平破坏,我也差点哭了。这还是我的国家吗?

辰 said...

這真是我當下那刻的感受--不敢相信(心底)卻是相信了。

lezheng said...

这是让人觉得痛心又无奈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