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0, 2013

13 Week 06 - 关于拿PhD的想法

意外地碰上一个拿PhD的机会。Research的一切已经准备好,而且是我非常感兴趣的topic。我只要去当一个research assistant,collect data和写paper就得。不过条件是要在Kota Bharu生活三至四年。薪水非常低,不过足以在当地生活。我很心动。我无知地以为Kota Bharu在Kedah,当我得知原来是在Kelantan,我的想法马上冷掉。到了那个时刻,我才发现原来我的目的有偏差。我到底在想什么?简直不像话啊。

好好地考虑了一个晚上之后,以拿PhD为目的,这机会其实不错。我只要在Kota Bharu寂寂地待个三、四年,做完research后就是一个PhD holder。没有比这更简单的过程。可是我还是有犹豫,为什么我要于27-31岁的时间在如此偏僻的地区拿PhD?为什么我要拿PhD?我日后的人生有需要到PhD吗?我要的人生是什么?

我跟Dr. Ng谈过,她跟我说:“如果你想拿PhD,有没有考虑国外的大学?台湾、香港和菲律宾的大学也不错。如果你去国外拿PhD,你会看见更多的东西,你会受到挑战,学到更多。我觉得你有潜质,但这里对你来说太简单,你受的训练其实还不足。如果你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你可以考虑国外的课程。”

其实我只是个好逸恶劳的人⋯⋯但是,如果我要拿PhD,我觉得应该要由我来design自己的research,从头做到尾,而不是跑去插手人家的research做research assistant,拿人家的data写paper无端白事地赚了个PhD回来。做PhD本来就要辛辛苦苦,度过重重障碍才值。

我忽然想通。最近做这个teacher training虽然很有压力,那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如Dr. Ng所说,我在大学受的训练还不足。现在唯一能让我学习的途经就是让自己去面对更多挑战。只要我的身边一直有supervisor跟朋友的支持,只要我不怕丢脸⋯⋯这种压力是可以应付的。

5 comments:

sunbliss said...

加油,祝你更上一层楼~ :)

mantou said...

我的感觉是,虽然你有自己的目标和想法,但是还是想得到别人的肯定和意见。国外大学真的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再加上蛮多国外大学提供奖学金给申请PhD的学生,搞不好你也可以申请剑桥牛津大学什么的。

我的想法是就算在吉兰丹也不是坏事,就像以前的我对初到登嘉楼那边鸟不生蛋的地方那样感到陌生的恐惧。经过了3年的的磨练和学习,变成现在值得回忆的好地方,每次想起其实在那边读书也不赖。

我相信你办得到!不要学我这样像混口饭吃那般的过日子:p

Mia Lim said...

想通了就好。
选择没有对错
就跟着自己的意愿走吧

“所谓道,顺心而为,逆身而行”

你应该明白这个道理的:)

yteng said...

地方或许是考量的其中一个因素。
可是,人生目标与目的真的很重要 :)
你的确有潜质~~
好逸恶劳是ok的,不过一旦下定决心,你的成就不止这样~~

by the way,我舍不得你eh…………
私心下,不想你离开~~

yteng said...

国玮……

我很想念你…………
hugs……

你那口饭要吃饱,再见到的时候你要建健康康的!
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