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 2012

12 Week 36 - Action through Inaction

我发现我的思想偏好蛮接近Taoism。

例如说,我有一次跟Alvin提起我很认同村上春树在《1Q84》写的“平衡本身就是善”,这个世界有善自然有恶,它们共存并互相抵消,世界就在这样的平衡下运作着。Alvin听后说,这种想法蛮Taoist的,这不就是讲着阴阳吗?

对喔⋯⋯

最近我接触到一句话,叫做“无为而无不为”。这句话出自于老子的《道德经》,主张这个世界自有其运作的方式,无须手段(无为),万物自会解决自己的问题(无不为)。简单来说,就是顺其自然。我认为有一些问题,真的什么都不做就是最好的解决方法。因为好像做得越多,事情一直没能有尘埃落定的一天。

要摆脱一个人的纠缠,何必反应对方?要放下一段关系,何须强求自己放下?如果平衡本身就是善——如果这个世界是善的——凡是有一个反应,一个思想,世界都会为了要制衡而生出相对的反应和思想。于是你的反应维持了对方的纠缠,你的强求悬住了你的心。因为拥有想要摆脱对方的心,在平衡的效果下,对对方的依恋亦同时滋生。

有些事情,没有刻意的必要。不刻意,也不刻意地不刻意,做好本份,大概就好了。无为而无不为。

6 comments:

sunbliss said...

很有道理哦。。。。

kp said...

你都從朋友身上得到啟發的哦? =p

lezheng said...

哈哈哈⋯⋯

Mia Lim said...

确实。
physics都是酱教的啦

Newton's Law of Motion No 3:
For every action there is an equal and opposite re-action.

知道是知道
要明白其中的精髓到可以apply
有点难度

lezheng said...

如果有哪个physics老师教这个时扯到人生,我会很佩服!

Mia Lim said...

哈哈
本来世界万物皆有其定律
那里都可以apply的
l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