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9, 2012

12 Week 34 - 苦果

我们看见一个朋友捧着一碗苦果猛磕。

“这些果子苦死了,我好想吃甜的果子。”她说。其实所谓甜的果子,不过是另一种苦果,她想来自己会吃得比较甘愿吧。

“那你就放下这碗苦果,换甜的果子吃吧。”我们说。

“你以为我不想吗?”她难过地说。“我不吃,难道让别人吃?如果放下这碗苦果,我会内疚,我会觉得自己自私。”她又喂了自己几颗苦果。

我们之中有人说:“你要为自己着想,放下这碗苦果找甜的来吃。”也有人说:“或许你这一粒苦果还不够苦,当你吃到难以忍受的那一粒你自然会放下。”还有人说:“你可以苦果和甜果一起吃。”到最后有人问:“这碗苦果是必定要吃吗?还是你以为这碗苦果一定要你吃?”

“这碗苦果是我当初答应要吃的。”她又咬了几口苦果,非常辛苦地吞下,苦到几乎流泪。我们都知道她有苦衷,很辛苦。

一个想要吃甜的果子的人,做的事情却是抓苦果往口里塞。这样的事情持续下去,你觉得她会有吃到甜的果子的一天吗?不是完全不可能。可能有一天,有人过去把她那碗苦果换成甜的果子;可能有一天,她手中的苦果被其他人抢走了;可能有一天,有个人突然想起似地告诉她其实不用吃⋯⋯可是这类事情,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才发生啊。

所以到头来,这种事情靠自己比较有效率吧。我们都知道她可以做什么,她也知道她可以做什么。关键点是她要不要让内疚和顾虑限制她的行动。如果到最后没有任何行动来改变现状,还有什么好说的?

5 comments:

Mia Lim said...

很好的比喻
果然是畅销作家。lalala~~~

不知道什么对她最好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
什么都不做
就什么都不会改变

lezheng said...

我真的有做active listening的 :P

Mei San said...

你比喻到很好。。。
其实,曾几何时我也是吃着那碗苦果的人。。。
*想了很久要这样自首吗*
看到你写到她一直喂自己吃苦果时,
重点是,她自己,是自己哦,
在喂自己吃,不是别人。。。
我觉得很恐怖,非常的痛苦。。。
希望以后要记得,不要一直喂自己吃苦果。。。

lezheng said...

是啊,喂自己吃,比被别人喂更痛苦。

Mei San said...

我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