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6, 2011

11 Week 45 - Choice

这篇是献给Libra的。

星期三的那一天,大概是下午一点半,我在clinic等下一个client时,我的client过来取消了appointment。没有了那个appointment,那一个下午我就没事情了,可以回家。

可是外面正下着倾盆大雨。

“我要回家。”我跟我的同事说。

“你可以回。”我的同事说。

“可是外面下大雨。”我无奈地说。“我要回家呀。”

“你可以回。”我的同事又说。

“可是外面下大雨啊。”我又说。“我要回家。”

“你可以回家。”我的同事还是那样子回应。

“但是外面的雨那么大。”我仍然那样说。“我要回家——”

“你们两个可不可以停下来?”我另外一个同事好像受不了了。

我的同事走出去,在门口转头告诉我:“你不是深信choice theory吗?看,有时候choice theory是reality-constrained的。”

我顿时被我同事的话点醒。要不要回家,是我的选择,要不要突破reality constraint,也是我的选择。如果我继续留在clinic反复呻吟,到头来我回不了家,人还在clinic里百无聊赖,做我不想做的事。无疑,外面的雨很猛烈,我走出去一定会湿掉,但至少我人离开了clinic,我在回家,我在做我想做的事。

所以我从书包拿出了外套,一边穿一边说:“他说得对。这是我的选择,我要回家了。”

车泊得远,又要避积水,我想我在雨中走了大概有五分钟,上车时已经全身(除了衬衫)湿透。当我到家时我看了看时间,差不多两点半,我很高兴。我还有半个下午随自己高兴怎么用就怎么用。

最高兴的是我做了我的选择。我主导我的行动,不是大雨。

3 comments:

kp said...

“害怕淋著雨回家然後被當怪胎”(因為大多數的人都不會這樣做), 算不算是reality-constrained的一種?

lezheng said...

“被看作怪胎”和“被困在clinic”,看看比较愿意接受哪一个咯⋯⋯我的同事后来说我真是dramatic,跑去淋雨。可是我高兴。

yteng said...

以上的情形,我不会有reality-constraint…… 不过,明白你所说的 : )
我觉得,不管任何情况,还是需要做一个决定的。
原地踏步,真的是苦了自己,累了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