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2, 2011

食人泥

今天没有日出。天空只有厚厚沉沉的云,一副随时会下雨的样子。天空、大海和沙滩呈现蓝蓝的色调。这是个阴郁的早晨。

他站在远远的大路旁,看见整个沙滩只有妹妹独自坐在最靠近大海的沙上,让一排排的白浪一波接一波地打到她身上。因为海水退潮的关系,她坐得非常远,像世界尽头的化石般丝毫没有动摇,无言地迎着从世界的另一边吹来的风。

他去沙滩旁的茶室买了两杯热咖啡后,慢慢走向妹妹的位置。她又坐得更远了,他走了很久才终于来到她的身后。她的位置除了浪声和风声之外,没有其他声音。她的眼前只有没有边际的海水,在他看来那是什么都有却又什么都没有的前景。是什么样的伤痛把她推到如此荒凉和寂寞的境地?他无法想象。她什么都没有对他说。

喝完咖啡后,妹妹才开口说:“我们回家吧。”

“心情平伏下来了吗?”他问。

“已经没事了。”妹妹平静地说。“已经走出来了。”

快要离开沙滩的时候,他们不约而同回头看。在远远的海上,有个人向他们挥手。由于实在是太远了,再加上那个人让他有非常模糊的感觉,他看不清那个人的样子。

妹妹也朝那个人挥手。她的脸没有任何表情。

回程的路上,他们没有说过一句话。妹妹看起来依然满怀心事,眼睛直望窗外快速掠过的景物。她真的已经走出来了吗?他不这么认为。在他看来,她反而是陷得更深了。

他想起他昨晚做过的一个梦。他在一座幽森的太古森林里惊慌失措地找妹妹。妹妹一个人迷失在那个弥漫着神秘雾气的森林中。她的声音从无法判断的方向传来,说:“没关系的,哥哥。我可以一个人走出这座森林,不要担心。这里是个危险的地方,要小心不要踩到食人泥。食人泥就像一只口,会把任何东西吞下化为养分来滋养这座森林。你看看这里的树,完全是靠食人泥吞下大量的人才长得如此茁壮。”

“你在哪里?”他高声问。

“我在食人泥的腹中。”

“你被吃掉了?怎么办?你怎么还能够走出这座森林?”

“这是我需要的过程。我已经走入太深了,唯有被食人泥吃掉才能出来。不用担心我。”

现在的妹妹以为她已经从那座困扰她的森林走出来了,其实她正陷在里面的食人泥腹中挣扎着,他一面开车一面这样想。

回到家后,妹妹无言地在客厅的沙发上闭上眼睛躺着。他知道她不是在睡觉。她只是在沉淀,让自己更加陷入那又湿又冷的泥土中。她就这样一直到晚上。出去吃晚餐之前,他在客厅上香给神明时还见她保持着一样的姿势。

吃完晚饭后,他打了一通电话给妹妹,问:“肚子饿吗?要不要吃东西?”

“很饿。”妹妹的声音平板地说。“但不用买东西回来。”

“不如我去买你最喜欢吃的那家云吞面给你吧。”他提议。

“不用,家里有很多东西吃。”

家里有很多东西吃?他疑惑地问:“家里有什么好吃的?”

“总之不用买东西回来,就这样。”她随即挂了电话。

他回到家后,妹妹已经换上睡衣在她的房里睡了。于是,他把全屋子的灯关上,早早上床睡觉。

他在凌晨一点多的时候忽然醒来,正好听见外面开门的声音。小心翼翼地打开门,然后轻轻地把门关上的声音。一定是妹妹走出她的房间了。不久,他就听见外面铁门被拉开的声音,然后又被拉回去的声音。妹妹应该是走出去了。他立即起床走到窗口看,很好奇妹妹在这种时候要去什么地方,做什么事。

妹妹蹲在屋子门外的空地点火烧香。她的身体背向他,在地上插了一大堆的香,燃起一大缕白飘飘的烟。她低头凑过去,缓缓地围着那堆香转圈,双手在脸旁轻轻扇拂黑暗中的白烟,贪婪地做吸气的动作。她在干什么?他看着她那大幅起伏的肩膀吃惊地想。

她在充饥,他的脑海中浮现起这个想法。她面前的那堆香对她来说就是一场盛宴。家里有很多东西吃,她在电话说过。

她忽然停下闻香的动作。像太古森林的兽察觉到附近有人那样突然沉着下来,准备着反击或逃跑。

她知道我在看她,他屏住气息,直觉性地知道。

然后她猛然转身,斜眼看向他这里。他们隔着窗口对望了几秒钟。从她看他的眼神,他惊震地证实她不是妹妹。

那是完全陌生的眼神。她面无表情地站起身,再一次瞥了他一眼才走进屋里。

他明白了,真正的妹妹早已经被食人泥吃掉了。她最终在海上自杀,让其他的灵体占据了她的身体。跟他回家的妹妹待在客厅什么都不做,是因为不熟悉屋子的环境,不想做任何事露出破绽。她是趁他出去时才敢好好地探索她的新居,弄清楚她的身份、房间和用品。最后,相较于云吞面,香火才是她的正餐。

他听见铁门被拉开和关上的声音。他依然保持着一样的姿势,站在窗前盯着空地上那堆还在慢慢燃起白烟的香。她那老实不客气的脚步声,正在趋近他的房前——她知道没有掩饰的必要了。

而他的思绪却飘到昨天那蓝色的早晨。当时在那远远的海上,是妹妹在向我挥手告别。

她已经没事了,已经走出来了。

我怎么没有认出她呢?我怎么会把她一个留在那里呢?他的思绪停留在那个模糊身影的画面上,流着眼泪不愿回来。

4 comments:

shin said...

悲,但不惨。

lezheng said...

是非常压抑的两兄妹。

yteng said...

我喜欢这个故事~
虽然看了之后心情很沉重……
不被刊登,只是欣赏的观点不同,这是很棒的作品啊~
^.^

lezheng said...

you're always posi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