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8, 2010

10 Week 35 - 被骗了一整个下午

那个人所说的大部分事情都是骗人的。

住在Damansara Utama
时常独自出国到处旅行,还遇见刘德华,相谈甚欢
刚刚在UTAR的IT系毕业

虽然那个下午已经有很多证据显示他在撒谎,但我总有自己的想法来解释那些证据。

他的手机是非常旧款的Nokia。我想有钱人也会有节俭的性格,不出奇。他从IT系毕业,却对IT的工作没兴趣。我想可能是因为IT不是他最大的兴趣。他告诉我他的lecturers用华语、英语和国语教学。我想可能是要配合语文不好的学生吧。他说他的车停在远处商场的停车场,再搭巴士过来(后来我送他去那个商场)。我想可能是因为他不熟悉这一区。

第二天,跟同事聊起这个人,原来同事算是从小看到他长大。

他原来住在本区。
他的家境不富裕,而且家庭有点问题。
他没有车。不曾出国。
他从来没上过大学。

为什么我会愿意去相信他说的话呢?为什么我没有对他产生一丝疑心呢?还要自己想原因去解释不合情理的矛盾点。我想,那是因为我没想过一个人会对我撒这类型的谎吧。自己的背景,有什么好骗人的?我不明白。我的同事说,他应该是对自己的背景有自卑感,怕我因为他的背景而不跟他做朋友才会说谎。这很可悲。我没有生气他,反而很同情他。对人说着捏造出来的自己,否认真实的自己,那是什么样的一个心情呢?

这一件事也让我好好反省了一下。我接受不合情理的人事物的尺度,未免也太宽了。(可是活在神奇马来西亚这个国度,这不是难免的么?)以后还是要多练习critical thinking吧。

6 comments:

kp said...

可能他说的是真的+你的justification也是对的,
倒是你的同事在说谎+想要破坏他的名誉因为以前一些过节 etc etc.. =P

做么酱相信同事? =PP
hehehee...

lezheng said...

你说的也不无可能,只不过……回想一次那一天下午的事情,真的太过牵强了,理智一点来说同事说的事情比较符合逻辑。例如说,如果他住在Damansara Utama开车过来,为什么要那么麻烦把车停在Kajang Town商场转搭巴士过来?目的地一点都不难找。如果他真的是IT系大学毕业,为什么不找IT的工作要做social work?就算是对social work很感兴趣,为什么要跑到Kajang那么远来做?

再加上其他的一些矛盾点,我想我的尺度还是不要那么宽比较好。有时候,尺度宽和傻不过是一线之隔呀。

kp said...

我觉得某程度上容易相信 or 信任朋友,会是很好的listener or 会有很多好朋友。=)

骗人才傻吧!尺度宽不错啊,而且我知道你的尺度不会宽到让别人骗钱or感情。=P

lezheng said...

今天又见到他,这一次他还是搭巴士过来。不过这一次的理由是“车停在这里好像不安全”,结果我最后还是送他回去kajang town“拿车”。我没有打算要试探或拆穿他,不管他是不是在说谎,反正没有犯到我就什么都无所谓了。

yteng said...

我蛮赞成你的想法。通常我也会用自己的想法去理智化一些奇怪的事情。类似,帮别人找理由。你已经很好了……我通常知道后都会生气。就像我之前跟你说那个双面人的事情。

不过,我认同你,他其实是可怜的。而且,自我的价值观非常低。找时间多帮帮他,或许他需要被认同。

^.^ 有个真实案例在你身边,一个好学习!

Mia Lim said...

我可以理解你
毕竟对大部分的人来讲
这些事情真的没有什么好骗人的

至于讲到尺度问题
我倒觉得你应该庆幸
庆幸自己会“相信”别人

相信是需要勇气的
所以至少证明你是勇敢的人
心智健全
你的朋友
就是自卑+不相信别人
觉得别人会因为家世而嫌弃他
才会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