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5, 2010

10 Week 30 - 莫名其妙的Scripts

"In the behaviorism approach to psychology, behavioral scripts are a sequence of expected behaviors for a given situation. For example, when an individual enters a restaurant they choose a table, order, wait, eat, pay the bill, and leave. People continually follow scripts which are acquired through habit, practice and simple routine. Following scripts is useful because it saves the time and mental effort of figuring out an appropriate behavior each time a situation is encountered." (Wikipedia, 2010, p.1)

Mia和kp都说我的头脑里有一大堆scripts。他们指的scripts不是那些正正经经的scripts,而是我时常脱口而出的那一种跳脱常理的scripts。例如说,就在上两个星期,我就随口说了这么一个script出来,“那个女生和她的男友或许只不过是表面上的幸福。她的男朋友说不定每一晚回到家后都在精神上折磨她。在她的面前和另一个女生拥吻,还要强迫她观赏。”就是类似这一种scripts。有一个typical的例子,就在MeiSan的blog那里。

还有一个听起来也很有趣。PeiSan她在之前的公司工作时有参加过一个training,那里的trainers全都是男生。大大只的猛男。如果没记错,性格上还算是严肃,在training时很firm一下。据说他们的压力也很大。我听她讲完后,说:“说不定他们training完后一回到公司就全部人搞在一起,集体大解放。”

如果问我怎么会有这样子的scripts,我也答不上来。这不是每个人都会想到的scripts吗?这样的scripts,不会突然间在大家的脑海中蹦出来吗?大家应该都会有吧?不会吗?还是我的想象力真的太过丰富了?

其实这一些scripts对我是有一点用处啦。并不是纯粹浪费头脑空间的垃圾。这一些scripts,用来写故事不正是用得其所吗?只不过如果真写下来了,恐怕我的故事通通要被标签为“家长指引”吧。

2 comments:

kp said...

说不上来为什么你会有酱的scripts?你quote的paragraph里有答案啊!
“scripts which are acquired through HABIT, PRACTICE and simple ROUTINE”。

原来ck有特别嗜好... hahaha!!!

lezheng said...

原来我的私生活那么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