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7, 2010

10 Week 23 Extra - Feeling Good

虽然已经辞了工作,但我还是有事情要忙。目前最大的project是写故事。今天的进度令我感到很开心,让我相信下一次可以一天写10000个字也说不定。写着写着,我发现我很容易把自己的事写进故事里面。整本书下来(虽然还没写完),几乎每一篇都有自己的生活影子。如果有一天真的能够被出版(对此我依然有所保留),我想这对我自己来说会有一点卖自传的感觉。啊,怎么办呢?

我有试过幻想,如果让我成为职业作家的话,自己会不会高兴?当然高兴啊。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时间几乎都在自己的掌握中。就算过得穷一些也可以接受,在可以生存加上偶尔可以挥霍的情况下。我目前过的正是这样的生活。早上睡到自然醒,吃了早餐后可以去学或练习钢琴或上网一下。中午之前准备午餐,午餐过后就开始投入写作。写到傍晚收工,然后好好地吃晚餐。一切都很美好,除了没有收入之外,哈哈。

最近看了蔡康永的新书《蔡康永的说话之道》。我一直以来都觉得蔡康永是一个很会说话的人,也知道他访问人很有技巧,所以知道他出了这一本书后就很高兴地买来看了。其实他的说话之道已经很清楚地印在封面上,而且也是我很赞同的一句:我的说话之道,就是把你放在心上。这就是整本书的概念。他这一本书让人看得很轻松,每一篇之前有一篇四格漫画为他的标题暖场,而他也不长篇大论,直接给个小例子就简单地讲述他的观点。不但不严肃而且还很生活化。至少比interviewing techniques课本好看很多吧。

我个人觉得呢,说话之道固然重要,但沉默之道也不妨学一下。所谓沉默之道呢,只不过是我信口开河乱编的。我只不过是发觉在某些时候,保持沉默的结果或许会比说任何话好,尤其在说不出好话的时候。默默地聆听就够了。例如说,听见有人抱怨工作时最好不要说任何话。煽情地抱过去说:“谢谢你如此辛劳,很对不起我没帮上任何忙”这一类话我有在脑海中排演过一遍但我真的做不出。抱怨的人大概也会立刻傻眼吧。

2 comments:

Y teng said...

we have 沉默之道in counselling... we use that when client is thinking or in their mood... just let them have their time... it does bring great effect! Listening is much more difficult then telling and sharing...

lezheng said...

in life, we should appreciate silence as w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