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1, 2009

09 Week 39 - 灵魂的需要

看蔡康永上《鲁豫有约》,他提及灵魂的需要。他说,有一些需要,并不是金钱和名气所能满足的,这个时候,艺术是其中一个方法来满足灵魂的需要。我心想说得真是太好了。肚子里的空洞,让食物去填补;心灵上的空洞,说不定艺术真能填补呢。心情郁闷的时候,看看画听听音乐会有那么一瞬间被吸入的感觉,把郁闷的心情都通通踢到一旁了。

我不知道其他人怎么样,我有时候就会有那么一股冲动,要听音乐,或看画,或看书,或写故事,或摄影。那是很莫名的心理需求。Maslow大概没有提过这种需求吧。对我而言,那是灵魂的需要呢。想要写故事的时候并不是出去打工赚了钱吃了一顿好的就会满足。那一块洞还是要把故事写了出来才算是填补了,不然会坐立不安呀,心情像是一直被吊在半空中脚不着地呢。

有时候会想,这一种心理需求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突然间可以像乌云笼罩天空那样把我整个人的心情覆盖起来。是什么诱发了这样的需求呢?感觉上,像是脱线了的毛衣般被什么不小心勾住了,那么一扯就全都乱了套,必须要静下心来坐下好好织回去。那个什么,是什么呢?如果其他人也有这样的情况,他们有没有想过类似的问题呢?

装高级只不过是借口呀,实质上是想满足灵魂的需要。

2 comments:

sunbliss said...

说得真好啊~ 灵魂的需要,的确存在吧。

Mia Lim said...

用毛线来形容很贴切
l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