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2, 2009

09 Week 35 - Untitled

1
今天我、PeiSan和Ian跟随Dr. Ng去听她的talk。是关于counseling teachers' well-being。内容其实和我们在counseling class里面所学的相差不远,大致上是如何让counselor保持良好状态的事情。她的三个main points有:joy, love & rest。毕竟这些是Dr. Ng的资料,我也不好在这里详述了。事后Dr. Ng请我们吃了一顿午餐,和我们聊天。我觉得Dr. Ng真的很好人呢,非常好相处,和在学校里教书时不一样。很高兴能够像朋友那样跟Dr. Ng聊天开玩笑。

有一些朋友之前和我提过,他们觉得自己不能成为一个好的psychotherapist。他们怀疑自己的能力,因为他们发生了一些事情。我可以做什么呢?根据我和他们相处的经验,他们绝对有潜质成为一个好的psychotherapist啊,他们对人友善又有热诚,应该很不错呀。其实我才是那个应该怀疑自己的人,因为我知道我的第一个弱点就是对人冷漠。一个对人冷漠的人大概很难让人接近吧,又怎么去帮助人呢?我想这需要时间来进步吧。没有比我这个情况更加糟糕了吧?所以如果你日后又怀疑自己,请想一想还有我呢。

我时常避免自己陷入anger的情绪中。无论重如愤怒也好,轻如生气也罢,我一直避免着。我知道这一类情绪很容易把自己蒙蔽,我怕自己会被这一些情绪牵着走。碰到麻烦的事情,心里不断告诉自己,这一些会过去的,一切的一切很快会烟消云散,就算生气也毫无意义。碰到无理取闹的人,我对自己说这种人根本不值得我花力气为他做任何事情,包括生气。我并不是说要忍住气不发泄出来,而是不要有气。通过自己转变看事情的角度,让自己冷静下来,再解决问题。我以前听见别人对我骂脏话或对我极其粗暴我就会有一股控制不了的冲动要打人。不过近两三年没有了,就算在路上因为开车慢而被后面的车子不耐烦地超了还伸出了中指给我看,我也没感觉了。我想就算当时那司机把整条阴茎伸出来我也没问题吧。本来我觉得这样子真不错,成为一个没有脾气的人,虽然看起来弱弱地不过不惹麻烦就很好。但是,如果真的没有了anger,还算是一个正常人吗?这两三年我当然间中也有破例地小生气了几次,但结果我认为吃亏的还是我自己,对事情本身没有一点帮助。

所以我想,就算不正常,我仍追求着不会被anger蒙蔽的人生。

2
昨天跟表姐的男朋友短暂聊了相机的事情。好像很久以前曾经在这里提起过他,叫做ah leong,是一个摄影师。我因为喜欢Ricoh的相机,于是就问了他的意见。他说买相机如果买冷门的牌子有一个缺点,就是万一零件坏了要送修很麻烦,而且也不知道零件会不会贵。也有道理。我完全没有想过这一点呢。他是Canon的用家,他觉得Canon的相机不错而且送修也方便所以推荐我买Canon的产品。怎么说呢……我也知道Canon的相机很好,就连美国总统Obama也是用家之一,但我就是不太想像多数人一样拿着Canon相机。我每一次在云顶都很大机会遇到拿着大小相机的旅人,而他们接近一半都是Canon用家。我有个想法,到底是不是不拿Canon,也不拿Nikon,更不拿SLR/DSLR,拍照片的过程就会很坎坷?是不是没有他们就无法拍出好看的照片?看了看网上的用其他品牌拍出来的照片,也不是嘛。

其实说穿了我就是不太想跟大多数人一样拿Canon的相机咯。我正和他们用着同样牌子的相机。我和他们一样正在用DSLR拍照。不知道为什么,光这样子想就是觉得有点奇怪。有一点跟别人share着同一座马桶的感觉。这很无理取闹,却又很煞有其事地影响我的选择。相机的牌子何其多,让我来做其他牌子的用家吧。不过如果有人问我会推荐什么牌子,我还是会说可以考虑Canon和Nikon呢。只要不是买给我的,我就无所谓。这里或许有人会觉得我是不是快要下手买相机了,其实没有,还很早,现在仍然在research阶段。

我知道自己正在做什么。

3
这几天进出医院,吹里面的冷气觉得病恹恹地。住院的不是我,是刚割了盲肠的父亲。父亲第一天进医院,我就来回住家医院三次,接下来的两天都两次。每次回到家睡了个午觉后又过去看父亲。老实说,加上自己咳嗽未停,我觉得疲累。这么说听起来有点大逆不道,去医院看看父亲罢了竟然喊累?我母亲不禁骂道。

觉得累就说累,到底有什么问题呢?又不是说累了就不要管父亲。就像我读书也时常喊累啊显啊,我的意思就纯粹是觉得累和显咯,没有代表什么要放弃的意思呀。我认为无论做什么事情,做到累了,埋怨一下骂一下喊累,甚至闪过放弃的念头,很正常。毕竟大家只是人一个。就算是一面发脾气破口大骂一面做我也无所谓(反正动气的伤身的不是我,我就没问题了)。最重要的是,大家愿不愿意继续做下去。

何必为那无聊的罪恶感而把人的基本情绪发泄压抑下去呢?要感到罪恶的人不是抱怨的人,而是放弃的人。

7 comments:

Mia Lim said...

呵呵
dr. Ng酱喜欢你
可以跟你吃午餐她心情一定很好:P

anyway
关于生气啊
hmm....
你跟我的状况有点像
我也是那种不太让自己生气别人的人

以前
我是觉得生气然后跟别人顶撞很麻烦
因为手尾很长
如果事情闹大更惨
所以很多时候选择息事宁人
告诉自己还好啦
生气一点用都没有
但是久了以后就这样练就一身不容易生气的性格
lol
也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

但是
最近有小发飙过一次
才突然发现
忍耐确实有极限
原来我还是有罩门的

lezheng said...

哦对耶,几个月前我忘了听谁说过,说你的EQ很不错喔。当时我就心想原来mia也是个喜欢平静过日子的人呢。

Mia Lim said...


有人讲我EQ好?
lol

讲到尾
我只是一个很懒
然后怕麻烦的人

JENGMUN, SAM said...

(HAHA comments removed)
Yerr. Sin mou sei yan!
Did you all slipped out something like _ _ Nai Nai?

Mei San said...

这该不会是烟雾吧??其实,你一点都不了解自己。。。hehe...
还有, 解释就是掩饰, 你该不会已经买了新相机了吧??

lezheng said...

jengmun, of course not la

meisan, of course not la

Mia Lim said...


抱怨确实没有错
但是毕竟抱怨是一种释放负能量的行为
本人觉得有一点害人害己啦

但是如果你觉得抱怨以后
你变得比较有干劲
那倒还好
如果是相反的话
那就能免则免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