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8, 2009

爱在寂寞中歌唱

昨晚看了3小时版的《爱在暹罗》。这个星期真奇怪,明明是考试周,我怎么会看电影呢?不管怎么说,昨晚确实是看了电影,而且看完后觉得并没有把生命浪费掉。

故事从Mew和Tong的友谊开始。Mew和Tong从小是感情要好的朋友兼邻居,但自Tong的姐姐Tang失踪后,Tong的全家人为了离开伤心地就迁居了。过了几年后,Mew组织了大受欢迎的乐团,Tong因为要买Mew的乐团专辑而和Mew重逢。Mew自重遇Tong后开始写情歌,两人的关系非常暧昧。另一方面,Tong的父亲因Tang的失踪而郁郁寡欢,终日饮酒度日,完全不理家事。Tong的母亲撑起了整个家庭,然而却因为坚强的外表而对人表现冷淡。Mew和Tong觉得Mew的乐团主管June外貌和Tang非常相似,为了让Tong的父亲好过,于是和Tong的母亲一起让June假扮Tang。在一个party里,Mew唱出了为Tong而写的情歌,Tong深受感动,在party后吻了Mew,却被Tong的母亲看在眼里。这位长期深受心理压力的母亲,为了不让Tong行差踏错,决定找Mew谈话……

后半段的故事我就不叙述了。在谈话之后,发生了一些变化,而且带出了电影的一个讯息:放手(和Mia的想法一样)。故事的重心其实不只是Mew和Tong之间的同性爱情关系,其实亲情和友情也是主题之一。角色们一开始的时候都对感情很执著。Mew自从见了Tong的母亲后放不下Tong而逃避唱歌;Tong的双亲放不下Tang一个逃避现实一个强行度日;Tong的女朋友Donut对Tong一直心存希望……各种的爱,各种的执著。爱是一种执著,如果太过固执就很辛苦。所以在适当的时候,必须要学会豁达地放手。

我觉得Mew的话可以概括整个故事的主要讯息:“小时候,寂寞是因为没有朋友;长大了,寂寞就是比没有朋友更寂寞。我有时在想,如果真的很爱一个人,我们能接受这种事么?如果有一天,他死了,离别这种事 是生命中的一个部分。我们都知道,我们真的能释怀吗?我们真的爱一个人,不害怕他离我而去吗?还有就是,我们必须接受,无论我们在哪里,所爱的人不在身边 了;这样吧,就是寂寞。为什么我们的世界会是这样,不知剩下的日子怎么过。”

我看完后的感觉是很惆怅。其中一个原因我觉得是因为替里面一段非常单纯的关系未能继续发展而感到遗憾。他们以后的关系会怎么样呢?还有没有机会继续呢?不知道。但我想人生是充满各种可能的,也许乐观一些来看,不能抹杀未来的一切可能性。再说,那样一段单纯的关系其实很难得,至少故事里的他们拥有过。你,拥有过吗?

4 comments:

Mia Lim said...

hmm....
虽然我也觉得结局这样有点可惜
但是
这样的结局也未必不好
(啊。。我已经将我的那份惆怅与心痛释怀了啦。。。)

我觉得到最后戏里的每一个人都变了
都对爱有不同于以往的了解
开始看见身边的人
珍惜身边的人
特别像Tong的爸爸
Mew还有Ying
这样也很不错啊

p/s:
真的
看过这部电影以后之后
我真的可以讲我对同性恋不再有bias了
:P

Mia Lim said...

呵呵。。。
让你在考试周看戏是我害的
但是很庆幸你不觉得是浪费时间
因为电影真的有点长。。。
:P

lezheng said...

我觉得不浪费时间因为里面的主题很有意思,而且有让人感动的point,对各种爱的诠释很完整。很难得的是能够把“放手”描述得如此真实,让我有共鸣。我一想到Ying发现到自己的情敌竟然是个男生的处境就觉得有点难过。但因为她的行为太过花痴所以我又没那么难过了(跟我的个人bias有关)。

整出戏的story line都挺完整,不会说有半天不吊的情节出现,所以3小时是可以理解的 :)

Mia Lim said...

其实就像我之前讲的
原来的戏院版只有2.5小时
虽然依然到位
但是就是觉得有点缺缺的感觉

所以这个3小时的版本是我好不容易找来的
看起来完整很多

p/s:
我很喜欢ying的
虽然有点花痴
但是那是她对爱的很诚实勇敢的表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