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3, 2009

09 Week 5 - This is Chinese "Niu" (Cow) Year

除夕所思
比起几年前的除夕,今时今日已经不一样了。除夕不在家里煮了,到餐厅吃。除夕的午后厨房里滚着猪肚胡椒汤,汤的香味隐约弥漫着厨房的情景似乎是好久以前的事情了。有一年每逢大节日的傍晚我会跟一位好朋友sms,那个朋友也刚好在厨房一面忙着一面跟我sms,大家分享过节的心情。现在我已经没有跟这位好朋友保持联络了。短短几年,很多事情可以变得面目全非。我现在身边的人过了几年后还会不会跟我保持联络?我不知道。一段关系是绝对双向的,只有一方的主动是没用的,如果每一次只有我找你,而你也只是敷衍敷衍我,我总有一天会觉得没有意思。不要每一次都只说“好久没有见面”了好不好?能不能说“不如明天一起出去吃饭”?不要每一次都说“太忙了”好不好?能不能说“如果你不介意我只有半小时或许我们可以吃个午餐”?(话说回来……我一直答应要见一个朋友可是我每次都放他飞机……他好像已经选择不理我了……)

我们不是没有选择,是看有没有心去选而已。我们现在这个样子很大部分是因为我们自己的选择而造成的。大家也没办法,时间没得倒带回转,我们只有move forward。

有一个朋友,说他已经对以前的朋友失望了。自从他去了外国后在本地的朋友就不跟他联络了。我跟他说这或许有很大的误会存在,或许他的朋友太忙了所以才没有跟他联络。可是看得出他真的很失望了,连回来了也没有通知他的朋友。对朋友失望,我也试过,而且那一次我极之不开心,从一个宴会回到家后我就气冲冲地跑上msn跟college的朋友吐苦水。鉴于我自己也没有意思要跟已经disconnected的朋友reconnect回来(而且尽量避免见到他们,根本没意思),我想其实我没有什么立场去劝我的朋友去跟他的本地朋友connect回来。但我又实在不想看到他这样子(他那班本地朋友其实很好啊),有点替他可惜。或许我已经在experience着countertransference。

这个新年,希望我不会跟大家disconnect吧。如果看见我飘浮不定,能不能把我抓住?

新年,有人偏心喔
我母亲有一朋友,全家人都跟我二妹比较熟,甚至还想要拿我妹妹当媳妇。他们昨晚就来我家坐咯,给红包的时候亲自一个一个给,我们后来(也不过是拿了红包后大家跑上楼做八公八婆的间断)拆来看,竟然发现我二妹的那封比我们多一张纸币!Gyabo!怎么会这样子?我跟我二妹说要不要我拿那两封红包下去当面问个清楚,我妹懒得理我。偏心呀呀呀呀呀——(其实,我是全家人里面跟那家人最不熟的人……)

灰姑娘又有另外一个配音

看完后无言中……

8 comments:

sunbliss said...

我也有相同的经验。有个朋友以前很常联络,我总是和他分享我的心情,心事,想法。会觉得如果有件事是没有跟他分享,那就会一直在心里被记挂着。可是最近他变得很忙了,我们少了联络,而我谈心的对象也换了,可是偶尔想起来,会有点失落,怎么和他的感觉越来越陌生了呢。

lezheng said...

说起这一类的朋友总是让人觉得唏嘘呀,到底中间发生了什么事情呢?也许就是因为什么事都没发生大家才会生疏?有时候我梦见这一类朋友,大家在梦里的友好情景简直让我舍不得醒来,就算醒了还念念不忘。

大家都长大了,很多事情都已经不同了。

Anonymous said...

你在飘的时候我会送你一脚 (RF)

斗在转星在移~

lezheng said...

踢去你的怀抱 RF

Anonymous said...

你说对了~大家已经慢慢长大了,
一起相处的朋友当然不会停滞不留在以前的阶段,
因为大家做的东西不一样,
出到来和一群不同的人相处,

“那些朋友”就成了所谓的好朋友...
以前的朋友就成了回忆,
很可惜只想挽回朋友的的联系都有心无力...

lezheng said...

馒头,看你怎样选择而已。我已经做了选择。

Anonymous said...

老实说我似乎永远分不清你三个妹妹谁最大谁最小 RF
因为感觉上不会有什么缘分 RF (说白了不过是二者之间的利益RF)
所以也没有怎样特别用心去记 RF

下次你尝试用刑看看,或许我会记得 RF :))

Anonymous said...

是咯是咯……朋友之所以能收着是双方的努力。不过ho,我觉得你们比较会keep 朋友leh... 我都是你们keep 着的……阿牛啊,国玮啊,还有你啊…… ^_^
如果你以后荡来荡去的我也一样会keep 着你的……怎样说你都是我的哥哥!放心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