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4, 2008

为什么《瘦身男女》里的刘德华会喜欢上郑秀文?

不说因为剧情需要。在我看来这makes sense。

第一个theory:Mere exposure effect。这个theory很容易解释,也就是所谓的日久生情。朝夕相对,互相了解的机会非常多,也很容易培养感情。但是,单单是因为日久生情就可以解释到一段relationship的发生吗?不够convincing。不然我以前整天见那么多女生朋友,难不成会全部都日久生情咩?而且不是说见多多面就有火花,如果太过了解也分分钟因了解而没火花。所以我觉得接下来的这个theory会更加convincing。

就是cognitive dissonance theory。这个theory很简单,说的是如果言行和本身原则不一致,那么其中一个就会改变来让两者都一致。例如说,如果你做了一些违背自己原则事情,那么就只有两个结果:第一,你改变自己的行为,不再做下去。第二,你改变自己的原则想法,继续做下去。在戏里面,刘德华和郑秀文非亲非故,刘德华为郑秀文花了那么多心机帮她减肥,到底有什么理由?郑秀文会pay他一笔巨款吗?不会。似乎没有合理的理由来为一个人那么劳心劳力。那么,他要怎么解释自己的行为呢?“喜欢上她”就是其中一个合理的理由了。那么根据cognitive dissonance theory,为了让自己的想法跟言行一致,刘德华很有可能会把自己的想法转为“喜欢上她”。那么,他那么落力地帮她,也就很理直气壮,没有discrepancy。刘墉在《爱不厌诈》有解释过类似的concept,只不过没有引用这个theory。他的看法是,你越是为一个人付出和操心,你就越是喜欢那个人。所以相比起mere exposure effect,这个theory会比较有说服力。

2 comments:

kp said...

Contact Hypothesis your next theory?
=p

lezheng said...

No... Contact hypothesis is quite similar to mere exposure the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