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7, 2007

Week 29 - My Conflict Solution

昨天又去training,学的是pre-counseling skills和conflict management。也有学怎样去学校做survey。

上pre-counseling skills其实也没真正学到什么,很多东西我都已经知道了,像是common sense。不是我自大,只不过真的在学习过程中看见他们在讨论时觉得有一点无谓。他们比我懂更加多东西,比我更加有见识和知识,但却在讨论着我觉得不需要花过多时间来讨论的事情。Eye contact啊,不要身体接触啊,坐姿啊,不要judge人啊……这不是common sense么?

上conflict management的时候也有让我有点不耐烦的讨论。其实我觉得四个字就可以解决一般的conflicts:大局为重。我不是自大,也知道自己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但这真的就是我从昨天的training所得到的结论——我一向以来就是这样来解决我以前的conflicts的啊。全部人把自己的self-interest抛开,一切为大家着想不就可以减少conflicts么?不要可是可是,如果你的可是是关于自己的self-interest,那就不要再说了。如果你发现全部人都不赞成你的意见,那你也不要多多话了。大局为重。如果你坚持大家都错了你是对的你要拯救大家,那也很抱歉,也得跟大局一起错,错了大家一起补救,为什么?Because this is group work,不是你的个人show。

从来就没有对和错,你从这个角度看你是对的,但你站在别个角度看你是错的。对大家最好的就是全部人站在同一个角度来看事情。你不要这样做,也好,那么你就安静些,这可以做得到吧?就成为那位在最后关头起作用的英雄吧。没有对和错。这样简单的事情,真的需要讨论么?大家不是早就应该就知道么?

遇到问题时,把自己从situation中抽出来,认真问问自己:从大局的角度去看,你到底对,还是错?如果对,那就做下去吧;如果错,不就做对它咯。不要可是可是啦,总要有牺牲才能继续向前走。

没有特意要冒犯任何人,纯属个人想法。有更好的想法?当然欢迎讨论。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人际处理掌握得不错,我也要向你学习。

bingwa said...

奇怪的是
你我都属固执之人
却都可以尽力大局为重
而那些口口声声说自己很Free的,却往往更自我心地更狭小

lezheng said...

馒头,大家互相学习而已,你也有好的一套。

瓦兄,也许很多人是知道的,只是舍不得牺牲。很多人只想要赢。

bingwa said...

这样会很累
不适合我这种懒人玩
知足就好

如你说的
即使大局错了
我们也得陪着错
或许可以分身悄悄为自己铺路

lezheng said...

这里大略写一写,不能详尽了,因为contract上注明不能对外透露有关事项,即日生效。

我被选上了,跟我的太平之旅说bye bye。然后我就真的被赋予责任,好好跟我的其他组员合作一起把这个project做好。最近我全身都觉得疲累,却又告诉自己不要怕累,这是自己第一次成为intern,是的原来这一个也是internship,他们说了我才懂。我还一直以为不是internship。

所以呢,明天开会,后天开始第一天的活动,大后天去动物园……一系列的活动,直到九月头才结束。希望能把自己的分内事做好,不要惹麻烦。

bingwa said...

介绍你一个地方
担保你会喜欢
菲律宾的Caohagan岛
岛主是日本人

lezheng said...

大家都对去动物园感到兴趣勃勃,我们在开会时总很容易离题去很兴奋地讲那些动物,尤其对elephant show特别感兴趣。我和Mic则少出声,我们都倾向于冷静和安静。

我心想,这个假期的日子真的非常充实,富有意义又令我觉得自己又跨进了学习的一步。至于动物园……我好像是答应了Melvin他们会跟他们下个月去,所以根本不需要兴奋什么咯。

瓦兄,那岛有什么特别?

bingwa said...

是去国家动物园吗?
我之前有份功课就做了它的海报
RF

那个岛不大
有3,4百位村民
很朴素,但也很不错
在那边时间是循环的
不会感到时间的流逝
没有什么忧虑
但要说的是真的时很朴素
水和电都是很珍贵
保留了原始的味道

你去search下
有本书
书名《我买了一个岛》

lezheng said...

今天的活动如何?好玩!从开车到中学开始就好玩了,谢谢taz带路,不然也很难找到那间中学。这第一天进行得超乎我想象地顺利,我那组的小孩都乖乖和适当地活跃,没有人逼我讲华语,yeah yeah不用尴尬了。我不是因为要讲华语而尴尬,是因为活动需要以国语或英语进行但又必须讲华语而尴尬。现在没关系啦,反正没有问题。最衰不给提及活动内容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