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9, 2021

21 Week 44 & 45 - 借题发挥

31/10/2021

上一阵子(不知道有多以前)常听见关于港台艺人表态支持中国政府遭到批判的消息。多数的批评来自他们的出身地,粉丝感觉被背叛。艺人和他们隶属的公司要支持什么事情都有自己的考量。如果他们真心支持,诚实有什么不对?如果他们违心地支持,我同情他们。就算他们支持的事情和我的价值观相悖,依然不减我对他们的作品的喜爱。我喜欢的是作品里的他们。我不认识他们,谈不上喜欢个人,也没对他们投入什么感情。如果他们的粉丝觉得被背叛,大概是因为对他们的个人有期待。我对他们没有期待,只对他们的作品有期待。就算是本地艺人叛国还是辱华,我抱持同样看法。

对于一些艺人被冠上“辱华”的标签,我认为莫名其妙。我觉得只有缺乏安全感才容易感觉被欺侮。然而,是真的感觉被辱吗?也许“辱华”这个罪名只是一个借题发挥的借口,用以杀一儆百,告诉人民逆我者亡。近期的Timah事件异曲同工,我不认为有人真的因为这个字感觉被辱(如果是真的,应该尽早寻求专业人士帮助)。我认为那是弄权的表现。当有权力的人不打算讲理,一切徒然。可悲的是有能力的人没有出手阻止,甚至默许。

下次说说字幕不能用正确字需要用替代字的现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