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 2021

21 Week 02 - 对疫情啰嗦一下

相信行为理论的人大致会同意,改变行为的动力是赏罚。对自己的价值观坚定不移的人才不会轻易被赏罚动摇,然而问世间有多少人能做到?行动管制令曾让疫情一度大降,成功的主要因素是赏罚制度。当然有不少人无论有无管制令皆遵守防疫措施,但我恐怕那些人是小众。赏罚制度松懈后的结果,不就真实反映出大众的着眼点到底是政府的赏罚还是病毒吗?

这几天,新感染人数每天超过两千人,我家附近也有人感染的消息让我感觉危机已逼近。病毒的传播是人们没有遵守防疫措施的结果,其背后的原因千奇百怪,总之面对选择时防疫不是第一考量点。依我对人性的看法,大家会在自己或自己的私人族群被感染后身受其害,才会比较重视防疫。看看社交媒体上的那些被感染者多么真诚地劝世。他们的劝告不为政府的措施,是真正以疫情为出发点。虽然这么说很坏心,但我认为那样很好——好在他们的重点终于放在应该放的地方。

政府若真的想再次通过赏罚制度控制疫情,请等到疫情真正过了,全国真的持续一个月零案例了才解封。事情做得不彻底,后果就是我们目前所见那样。我会这么想是因为我相信群众的矛头不是疫情而是疫情下的政府。就像孩子着重父母对自己的行为的反应而不是行为本身的后果。不管父母多么希望孩子对事不对人地思考,但如果孩子和父母的关系老早不对等导致孩子的思维模式如斯,奈何?父母只能一直比孩子努力,这实际吗?

我不赞成再次实施行动管制令,不仅因为其对国家经济和家庭的重复冲击,也因为那真的治标不治本。我指的本是人们的健康行为。心理学有个著名的理论主张改变行为的动力是赏罚,或许真的要通过病毒本身,而不是政府带来的赏罚,人才会真心警惕。我知道我那样的想法是不道德的。不过,在疫情本身残害大众之前,人民到底先受到谁的“我是为你好”的“害”?我又怎么可能怪大众的着眼点偏离了呢?

也许,当人们和病毒之间再没有距离,人们不然就被适者生存的机制淘汰,不然就得正视问题,真心(指的是不为政府的赏罚)采取防疫措施度疫情。

No comments: